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360“桌面战争”缩小战场 竞争底线陷迷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2:45

  腾讯360“桌面战争”缩小战场_底线迷茫

  究竟应不应该剥夺用户选择权?

  孙进

  腾讯公司(下称“腾讯”)与奇虎360软件(下称“360”)的“桌面核战争”已经缩小了战场,但这场被业界称为“没有正义的战争”还将持续。

  上周末,腾讯CEO马化腾证实,让用户进行QQ及360二选一的不兼容举措,只在安装360扣扣保镖和少数用户中实施,这部分用户的比例约为15%。

  工信部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工信部通过协调,已经将360和腾讯对用户的影响限制在了较小的范围,几亿使用QQ的用户都受到影响的局面是不可接受的,QQ不应该将不兼容范围扩大到所有360软件的用户,两个企业的竞争不应该恶化到如此程度。

  竞争的底线在哪里?

  目前,已经有大批互联网从业者发出联名呼吁腾讯、360以及卷入纷争的其他企业,立即停止舆论、市场、产品、技术等层面的互相攻击行为,还用户电脑以宁静。政府部门有必要出面制止纷争,但应以制止而非制裁为原则,不宜以违背市场规律的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拿用户要挟对方的先例不能开。”飞象网CEO项立刚认为,如果是一般市场竞争政府管不着,但是出现拿用户要挟对方的情况,政府就应该进行制止。

  在《创业家》杂志社社长牛文文看来,以绑架消费者的方式,行你死我活的竞争是同时击穿了消费者伦理和同行竞争伦理的底线。

  事实上,在其他行业曾经上演过这种场面,项立刚表示,在电信业就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一开始电信运营商在互联互通上设置很高的壁垒,不同网络之间通话要收取极高的通话费,但后来得到解决。

  五季咨询洪波表示,腾讯一年的营收规模可达200亿元,这几乎等于整个中国互联网产值的五分之一。尽管从体型上看,腾讯已经十分庞大,但还远不成熟。

  抢夺道义制高点

  直到目前腾讯和360都在抢夺道义制高点。

  马化腾坦言,谁都知道不能剥夺用户的选择权,但外界很难了解腾讯的处境。他称,扣扣保镖从10月29日上午11点多发布到11月1日,就“感染”2000多万QQ用户,并且以每天过1000万的速度增长。这让他觉得不能不采取自保手段。

  而奇虎CEO周鸿祎表示,已经有6000万左右用户的360软件被QQ强制卸载,目前损失了20%的客户。任何反击对腾讯都是无力的。因为QQ不只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平台。360跟QQ竞争唯一的优势就是要赢得用户的认可。

  不过,目前此次争斗对两者来说,没有出现赢家。在多个网站关于腾讯与360纠纷调查中,有远超一半的用户倾向认为两家公司均因私利而忽视用户利益。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在这场战斗里,360和腾讯同时面临着客户流失的危险,“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场面正在展开。

  比如,飞信运营方神州泰岳和安全软件厂商金山软件的股价都出现上涨。金山甚至在一天之内大涨18%。金山已经宣布旗下金山毒霸向所有网民免费一年。

  新浪和MSN都也开始对其即时通讯产品大幅度宣传,还专门推出好友邀请活动。百度指数提供数据显示,自此次事件升级以来,其他各聊天软件用户下载量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中国移动飞信的2010版软件搜索量更是上涨至此前水平的600%。目前飞信用户总量已达2.5亿户。

  MSN相关人士则表示,MSN近日来的新增用户量很大,MSN软件的浏览和下载量增长了几十倍,而MSN已经做好了迎接新用户的技术准备。MSN在官方网站上推出了导入QQ好友的功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