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黑火药厂爆炸2人身亡 砖石飞出一里外(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08日02:05
数百米开外的一栋楼房玻璃窗全部损坏
数百米开外的一栋楼房玻璃窗全部损坏

死者家属在现场悲痛万分
死者家属在现场悲痛万分

  黑火药工厂爆炸

  砖石飞出一里外

  事故导致2人身亡

  周围方圆2公里范围内民居受损

  昨日下午1时许,垫江县著名的“火炮村”群山村再度发生爆炸——一家名为安华化工有限公司的炸药分样车间发生爆炸,将方圆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和树木夷为平地,地面出现2米深坑,两名操作工人身亡,方圆2公里内近20户民居受损。

  垫江县安华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该县桂溪镇群山村东桥组,有17名工人,年产黑火药500吨。该公司从1997年开始生产黑火药,主要用于制作烟花。

  当地村民介绍,由于生产黑火药极度危险,该厂厂房建在一座山坡的山腰处,四周封闭,严禁外人靠近厂房围墙。

  当地村民说,今年3月12日,该厂发生过一次爆炸,三人烧伤。初步分析系工人制作火药时材料中混有杂质,摩擦产生电火花引爆。事故发生后,当地安监部门责令其停产整顿,上个月该厂复工,没想到刚刚复工就再次发生爆炸。

  现场

  2里内民居玻璃全震碎

  村民吴邦禄介绍,爆炸发生在下午1时许,村民们刚吃过午饭,突然看到对面山坡上冒起一股白烟,接着传来一声轰隆巨响,顿时天摇地动,一股强大的气浪扑面而来。“一阵哗啦啦的响声过后,房间玻璃全部破碎,窗户被冲掉,木门被震飞。”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现场。距离爆炸现场还有2里路,沿途村民家的玻璃几乎全被震碎,屋檐下到处可见破碎玻璃。

  距离爆炸现场1里外的村民吴安祥家,吴捡起一块外红内黑的砖头,告诉记者,“这砖头就来自黑火药工厂。”砖头将吴家的石棉瓦砸了一个洞,然后掉落到院坝上,将水泥地面砸出一个坑。

  400米外的花炮厂

  屋顶被砸出许多洞

  安华公司对面山坡上,是大型国有乳化炸药生产厂。爆炸导致该厂一栋5层楼的住宿楼玻璃全部破碎。距安华公司400米外的山脚下,就是金雁花炮厂。大量碎石和砖头从山上飞落,将花炮厂的石棉瓦屋顶砸穿许多洞,部分房屋屋顶发生倾斜垮塌。

  从远处看,安华厂附近的山坡已被扬起的灰尘染成灰色。

  两块二三公斤大石

  砸入泥土20厘米深

  在相距吴家不远的金雁花炮厂门口,两块各重二三公斤的大石头深深嵌入泥土中,深近20厘米。工人说,那都是从山坡上飞下来的石头,力量之大让人恐怖,幸运的是没有砸中人。该厂女工朱云芬在爆炸发生后冲出厂房,结果被三块碎石砸中腿部和臀部,所幸伤势不重。而她看到,有人头部被碎石砸出血,到医院就医。

  现场

  工人说 操作间已荡然无存

  由于警方和安监部门介入调查,事故现场被封锁。

  当地桂溪镇政府介绍,在该厂上班的大多是当地村民,其中26岁的冯中亮当场身亡,无法找到遗体,40多岁的叶春身受重伤,在送医途中身亡。

  冯中亮的堂弟冯中成也是该厂工人,事发时在家休息。他介绍,他赶回工厂,看到现场惨不忍睹,堂兄所在的操作间已经荡然无存,没有找到堂兄遗体,周围方圆100米范围内的建筑和树木不翼而飞,地面出现数十平方米宽、2米深的大坑。

  据分析 爆炸火药至少数十公斤

  冯表示,堂兄负责黑火药的分样工作,即把炸药按照种类的不同,分成不同的样式。由于最近任务紧,中午工人们吃完饭后一般不休息,当时操作间只有他和叶春两人。

  从事故现场分析,冯估计,堂兄当时应该在操作间内,叶春则在20多米外的地方负责打开电筛子开关。至于为何发生爆炸,冯表示无法估计,但从爆炸现场看,爆炸的黑火药至少有数十公斤,否则没有如此大的威力。

  死者妻子说 丈夫每天都喊累

  在现场,记者看到冯中亮的妻子曹雪梅独自蹲在墙脚哭泣,6岁的女儿天真地在四周玩耍,完全不知道父亲身亡。看见记者采访,她好奇地一把夺过记者的采访笔,四处画画。

  曹雪梅说,丈夫今年初应聘到该厂上班。由于3月份的爆炸事件,工厂一直停产至今,上个月才恢复。自从复工后,丈夫回家就直喊累,说积压的任务多,工人们一直加班加点地干,有时晚上赶工到晚上七八点钟,早上2点钟又上班。她劝丈夫请假休息,丈夫说老板不准请假,并说如果不加班,老板还要倒扣钱。

  厂里工人告诉记者,身亡的叶春今年40岁,有三个孩子。

  3家炸药厂聚集 村民们提心吊胆

  记者了解到,由于附近有三家炸药厂,几乎每隔一两年就要发生爆炸事故。

  2005年3月4日,金雁花炮厂曾发生爆炸,导致两名工人身亡。当地群山村东桥组原本有28家村民,为了安全,其中20家迁到远处,此次爆炸导致距离最近的8家村民和远处近10家村民民居大量受损。未搬走的村民为此整日提心吊胆。

  事故后果调查

  进展

  三个老板已被控制

  昨晚记者从桂溪镇政府了解到,发生爆炸的安华公司是一家私人企业,由3个老板共同投资。目前,当地警方已经将3个老板控制,当地安监部门已经介入事故原因调查,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本栏稿件 由记者范永松 采写

  记者 杨帆 摄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