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机构预测10月份CPI涨4% 多部委拟联合控制物价

来源:西安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4:10

  10月份31种价格监测商品中近80%价格上涨

  多部委拟联合控制物价

  面对31种价格监测商品中近80%价格上涨的现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一位官员表示,包括国家发改委在内,多部委正在联合制定相关的价格控涨措施。

  记者了解到,除去主管价格的国家发改委外,归口工业制品管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也正在紧张制定应对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措施,并拟对蒙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危害的行业进行政策补贴。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面临着新一轮工业制品和日用消费品“价格轮涨”的巨大压力。

  酝酿联合控涨政策

  记者掌握的情况表明,联合制定政策的“多部委”中,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是核心部门。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的一位官员证实,该司已经撰写报告,针对棉花价格上涨过快,应对下游行业进行政策支持,这份报告已经上报至国务院。目前新疆棉花价格上涨迅速,下游企业难以应对。如此情况之下,终端市场的价格上涨压力已经显现。

  让这两个部门对“价格问题”如此敏感的是10月以来的市场价格走势。近期发改委公布了10月份城市食品零售价格监测情况。本次监测针对北京、上海、重庆等36个大中城市,监测食品包括蔬菜、粮油、鲜肉类及水果共31个产品。统计数据显示,与9月份相比,共24种产品价格呈不同程度上涨,约占统计总品种的80%。

  除食品之外,棉花、石油、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保持着连续数月的价格增长态势。面对目前的物价上涨状况,记者采访了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的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下游工业的影响特别大。”

  多家研究机构相继发布了对物价上涨的预测,中信证券预测10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8%~4%,美林证券预测10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为4%。

  应对价格炒作

  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为核心的新一轮价格控涨政策,也试图对目前市场氛围浓郁的炒作行为进行控制。

  在粮食领域,各级粮食中间商早在9月末就展开了抢收争夺战。“现在现金流比较充裕,对粮食价格上涨预期比较明确,因此抢收秋粮是每个企业都在积极做的事情。”一家国内大型粮油企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对于涨价最疯狂的棉花行业而言,“现在,棉花每天一个价,涨价已经向下游传导。春节左右,终端产品将有更明显的价格上涨。”河北石家庄常山恒新纺织公司市场部苏经理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对于敏感行业的涨价传导,发改委已经有所防范。为了降低成品油价格提高对下游的连锁反应,发改委表示“一方面明确规定铁路货运等部分政府管理的商品(或收费)价格暂不调整;另一方面,部署各地严格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涨价和跟风涨价。” (人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