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出 时间就是金钱上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08日03:53

  本报深圳11月7日电 (记者胡谋)今天上午,“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终选会”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十大观念,成为深圳最有影响力的观念。

  “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选活动缘起于网络上的一篇热帖。今年8月1日,一名网友发表了一篇题为《来深十八年,再回忆那些曾令我热血沸腾的口号》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由此,深圳报业集团在8月20日启动了 “深圳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观念”评选活动,并成为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响应下,十大观念评选活动逐步推进。10月20日经过评委会的认真投票评选,“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103进30”结果出炉。截至11月6日晚24时,深圳新闻网上十大观念评选的投票页面浏览量256815人次,参与投票6600人次。

  上午的终选会上,网络评选结果和专家评委会各50%权重的投票评选结果同时“出炉”,两方投票的重叠率高达90%。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这一观念最早由深圳经济特区蛇口工业区在1981年提出,1984年10月1日出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盛大庆典的游行队伍中,从此在全国广泛传播。它折射出“发展是硬道理”和“效率优先”这两个核心理念,直接催生了蛇口速度、深圳速度。

  后来,这个口号发展成为最有代表性、最能反映特区成立早期深圳精神的观念。可以说,这一观念的出现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破壳的标志之一,是深圳精神的逻辑起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1992年初在蛇口竖起的标语牌,如今这块蓝底白字的标语牌仍然矗立在蛇口南海大道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个口号旗帜鲜明地倡导一种新的价值观和发展观,减少争论,多干实事,呼应了“发展是硬道理”的时代主题,为排除思想上的干扰、推进改革开放的探索与实践发挥了重要作用。

  敢为天下先

  1992年春,邓小平视察深圳经济特区发表谈话,鼓励深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之后,《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把邓小平视察深圳期间重要谈话中的观点、主张,结合深圳改革开放的实际,以社论形式连续发表。“敢为天下先”、“先走一步”、“敢闯敢试”等观念迅速流行起来,成为深圳自我激励、勇做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坚定信念。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

  2005年3月25日,中共深圳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提出深圳未来的发展仍然要向改革创新要发展动力,要发展优势,要发展资源,要发展空间。此后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创新促进条例》。这一观念不但是对过去深圳实践的高度浓缩,更是未来深圳发展的动力源泉,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梦想,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追求。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作为一个快速成长的城市,深圳市民选择了读书。从2000年开始,深圳市每年11月举办“读书月”。在这座城市的最中心位置,屹立的是世界一流的书城和图书馆。热爱读书,让这个城市更加文明,更加时尚。深圳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从一个城市对待失败的态度,更能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力量。“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是深圳精神、深圳力量的体现。改革开放初期,正是靠这种精神和理念,催生出深圳大大小小的“第一个吃螃蟹”之举。今天,当深圳各项改革将再次进入快车道的时候,“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在制度上得到了更多支持。“鼓励”和“宽容”无疑将再造一个激情燃烧的改革年代。

  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文化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对公民文化权利的尊重,也就是对人本身价值的尊重。2000年11月首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深圳在全国率先提出“实现市民文化权利是文化发展根本目的”的理念。从文化民生、文化服务,到文化权利,深圳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市民文化权利的实现程度,从而也使深圳在进入新世纪后文化的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高,为深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科学协调发展创造了新的经验。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这句源于古印度谚语的话,早已成为深圳义工的独特理念,深圳人耳熟能详。鲜艳的红帽子、红马甲已经成为鹏城大街小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个观念在多年前不但清晰明了地树立起深圳义工的形象并让深圳义工的理念迅速传播开来,而且是作为移民城市的深圳一贯倡导关爱行动的一种深刻体现。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使自己得到精神的愉悦,符合现代人的和谐、健康理念。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

  这是深圳申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一句口号,后来广为传播,契合了深圳人具有世界眼光的追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担负着古老中国走向世界的排头兵的历史重任。从讲速度到讲效益,深圳在不断转换发展方式的同时,一直努力追赶世界的潮流,向世界敞开着胸怀,保持和世界的零距离。

  来了,就是深圳人

  这句简单质朴的口号散发着浓浓的草根味道,表达着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内心对归属感的深沉呼唤,也代表着深圳的包容性格以及移民城市的独特气质。三天一层楼,是谁的功劳?千万人口的城市,是谁的汗水铸就?是你的,是我的,是深圳人的。

  (以上评语来自“深圳最有影响力十大观念”评委会)

  编 后

  观念影响中国。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深圳,30年特区史上诞生的一批新理念新口号,不独属于深圳。它是时代精神的高度浓缩,改革历程的生动注脚;它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可以沉淀为我们继续迈步未来的独特财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