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家族弊案二审:陈水扁获刑20年 > 陈水扁夫妇一审被判无期评论

评论:扁案惊天一判挑战社会良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11月08日02:19
  11月5日,二次金改案一审,顶着海量证据和民众憋了两年多的惩贪期待,法官却给出了陈水扁“无罪”的结果。民众惊呆了,政客也惊呆了。陈水扁当庭回眸一笑,让五都选举的旌旗角鼓瞬间失去了颜色。

  “雷人”判决

  古语云“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二次金改案的主审法官周占春则在印证欲“脱”之罪何患无辞。他判决包括陈水扁、吴淑珍在内的21名被告无罪,给出的理由比判决结果更加“雷人”。

  周占春在判决书中,并不否认陈水扁二次金改期间收受台湾金控机构6.1亿元新台币的事实,也承认扁干涉行政是“政治现实”。但他宣称,司法机关不能和小民一般见识而认为阿扁权力至高无上,法院认为金改并非“总统”职权。既非职权,则不存在“职务上行为收贿罪”的余地。

  倘若如此,陈水扁无能力做事而骗了好几亿,岂不是犯欺诈罪?周占春又说,这是陈水扁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均发生了误解”,陈水扁“误以为”自己可以干涉财政,而金融机构也“误以为”扁有这个能力,双方因误解而送钱、收钱。既然是误解,就不是诈欺!

  这是何等荒唐何等无赖何等霸道的逻辑!这样的逻辑如果出现在三流辩论赛现场,或可博取一笑,但竟出现在举世关注的大案判决中,人们不得不佩服法官的“勇气”。在这充满“善意”的逻辑下,呼风唤雨的陈水扁一家变得天真无邪,收了几亿元,只是场不用负责的美丽误会。

  岛内社会一片哗然。网友质疑,该判决根本就是开恶例之首,“以后政客可安心贪污”;“总统职权”怎会对金改没影响?打个电话给哪个部会,谁不乖乖听话?如果说扁家收的钱并非犯罪所得,岂非连洗钱罪名也可一并撤销?国民党“立委”则说,原来台湾地区领导人收钱不犯法,马英九坚持清廉真是“头壳坏掉”了。

  这位周占春法官,也就是2008年判决陈水扁无保开释的同一人,难怪国民党“立委”邱毅感叹,周占春实在是陈水扁的“最佳拍档”,“暗桩法官”。《联合报》评论文章说,面对周占春这种“大无畏”的绿营“死士”,整个台湾社会竟然束手无策,这个社会究竟出了什么岔子?

  陈水扁家人和深绿支持者很振奋,高呼“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未免高兴得太早。二次金改案台检方势必继续上诉,二审三审还想碰到周占春这样的另类法官?陈水扁恐怕没这么好的造化。金改案也只是扁家五大弊案之一,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等四案,陈水扁一审被判无期,二审改判20年,检方已上诉,等待台“最高院”发落。

  魔咒重临?

  在扁案夺去众人目光之前,五都选举的刀来棒往你下我上一直是本周的媒体焦点。现在,各位候选人不得不担心的是,扁案判决会不会把自己牵连进去。

  道理上讲,扁案对蓝绿双方的选举都是双刃剑。曾经为反贪腐走上街头的“红衫军”和期望贪腐得到惩戒的广大民众,得知陈水扁获判无罪必然满怀愤懑,这股愤懑既可以变成对执政当局惩贪不力的不满,也可以化作对民进党贪腐无度却仍然春风得意的怨恨。

  蓝绿目前对事态都不敢乐观,双方都表达了选情可能被殃及的担心。为避免冲击北二都选情,国民党周六开始从上到下展开灭火动作,原本11月21日“为台北而走”挺台北市长郝龙斌游行,将新增“坚定支持司法改革、反贪腐”的诉求,呼吁选民用选票来实现正义。

  民进党不得不表现得更为低调,因为他们实在无法置评,此时如果露出笑脸,势必招致中间选民反感。蔡英文仅表示,尊重司法,判决不影响选举。苏贞昌则说,司法归司法,不评论判决。

  截至扁案宣判之前,五都选举的形势仍是一片混沌。北部两市,民调显示郝龙斌与苏贞昌的支持率只差一两个百分点,新北市的朱立伦原本领先蔡英文20%,但最近也被拉近到只差五六个百分点。大台中市,取胜把握最大的国民党候选人胡志强也仅领先对手10%。

  至于南部二市,台南无太多悬念,绿营领先接近三成;大高雄市,民进党的陈菊仍领先,但受到“9·19水灾”期间在官邸睡觉事件影响,优势已缩水。

  北部二市相差不大,会不会因为扁案这天怒人怨的一判而失去平衡,准备蓝绿通吃的杨秋兴能否因此而赶超陈菊,民进党会不会又陷阿扁魔咒?有待观察。

  丑与美的反差

  本周,岛内还发生了其他荒谬事件。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台,率团祭拜“忠烈祠”,这让年事已高的李登辉兴奋过度,脱口说出台湾人到日本也应该去靖国神社“鞠躬一下”的胡话。他完全忘记了,靖国神社供奉的是战犯,是给包括台湾人在内的中国人造成无边伤痛的侵略者。李登辉的话招来不分蓝绿的挞伐。

  另一件令人发指的事也因选举而起。清纯可爱外形靓丽的双胞胎姐妹陈佩瑜、陈佩涵创作歌曲影片“Hu"s Girl”为台中市长胡志强助选。姐妹花没想到的是,这样做惹到了民进党支持者,他们对影片进行了恶毒篡改,Hu"s Girl改为“唬屎狗”,幸福大台中变“性服务大台中”,还穿插进暴露画面,配上恶心声音,手段低级到无耻至极。

  抛开这些烦人的恶行恶状,本周也有让人舒心的事儿。台北花博会周六正式开幕,超过3000万株各色花卉组成美丽的花海,到明年4月结束前,人们又多了一个欣赏美景、休憩心灵的去处。

  花博会中有一片水耕空心菜,曾被苏贞昌阵营猛攻其价格昂贵而质疑郝龙斌团队贪污,但事后证明花农要在半年展期中维持其价格不变,算来实在不贵。台湾媒体报道,苏贞昌前两天来到了因他而声名大噪的水耕空心菜渠道边,蹲下身来,观看良久,若有所思。他在想什么?在纯美的花海面前,人间的扭曲与丑恶会得到反省和净化吗?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