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难在印巴之间左右逢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8日09:05
  新华网消息:《参考消息》11月8日刊登题为《奥巴马难在印巴之间左右逢源》的文章,以下为主要内容: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 月5日文章】题:新德里的惊讶 副题:印度与奥巴马面和心不和

  贝拉克·奥巴马也许还不知道,他备受瞩目的印度之行已经出现麻烦。他很可能会听到印度方面喋喋不休地谈论另一个更受关注的问题:安全。

  印度官员抱怨说,在反恐问题上,美国没有向他们提供足够的帮助。印度决策者说,有些恐怖组织可能与巴基斯坦的最高间谍机构“三军情报局” 有联系,但美国仍然拒绝与印度共享关于这些恐怖组织的重要情报。

  就在出访新德里的3周前,奥巴马决定与巴基斯坦(具体说,就是巴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展开第三次战略对话。这也让印度官员感到泄气。更糟的是,美国宣布将在接下来的5年里再向巴基斯坦提供价值22.9 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同样令印度决策者感到严重不安的是,有传闻说,美国在开始为2011年7月从阿寓汗撤军做准备时,正在谋求与塔利班达成协议。

  印度的商业团体也对奥巴马不满。由于奥巴马在有争议的业务外包问题上采取了民粹主义论调,一些在美国拥有重要利益的印度大型商业组织感到灰心而恼火。尤其让它们生气的是,美国政府的主要经济顾问强迫印度在农产品和零售贸易等多个领域开放市场。(作者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美国与全球安全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苏米特·甘古利)

  声明:本文只代表《参考消息》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本网对其文字的原创性和真实性不负证明责任。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5日文章】题:南亚的零和游戏

  美国和其他国家在确立南亚政策时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都认为,任何事情若对一方有利,则必定对另一方有害。

  鉴于这种固执的“零和”态度,就连别国最单纯和最善意的举动都很容易冒犯这两个南亚国家中的一个,有时甚至是同时得罪两个。9.1l事件后,印度指望把反恐作为加强与美国合作的手段。由于美国集中关注阿富汗,所以出于显而易见的地理原因,印度要与巴基斯坦展开更多的反恐合作。印度对此缺乏热情,认为在反恐问题上,巴基斯坦是问题的成因,而非解决办法。

  美国决策者意识到,南亚的这种敌对关系棘手而微妙。为了加以化解,他们多次否认会偏袒其中一方,并且极力回避可能导致印度和巴基斯坦彼此较劲的问题。可想而知,他们认识到在这两个南亚大国当中,印度更有分量,也更有助于实现制衡中国等全球目标。在冷战期间,印度与苏联的关系较近,巴基斯坦则与美国关系较好。冷战结束后,美国向印度倾斜。因此,在涉及南亚竞争的问题上,华盛顿特别注意避免出现任何激怒新德里的言行。

  这种姿态意味着不能涉及令印度和巴基斯坦势不两立的有争议话题:克什米尔的地位问题。巴基斯坦希望国际社会参与解决这场争端;印度则强烈反对国际社会介入。奥巴马还是总统候选人的时候,就曾谈到任命调停克什米尔争端的特使的问题,从而令印度感到非常不安。从那以后,美国政府一直小心翼翼地保持这样一种公开立场,即:这场争端受由印度和巴基斯坦直接加以解决。

  这种姿态是可以理解的,在手法上也是合乎情理的。不过,克什米尔冲突决定着印巴关系的基调,而上述姿态其实无异于听任这场冲突无限恶化,从而在“零和”的氛围中增大了外交解决的难度。这种姿态可能会像以往一样,引发又一场印巴战争,而且这次会是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此事还夹杂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问题。1998年,为了报复“基地”组织在美国驻非洲大使馆制造的炸弹爆炸事件,美国动用巡航导弹打击了阿富汗的一个营地。那个营地死亡最多的好战分子群体就是克什米尔人。(作者保罗·皮勒)

  声明:本文只代表《参考消息》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本网对其文字的原创性和真实性不负证明责任。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