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格里拉赶牦牛出城引争议 游客一边倒反对(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11月08日10:08
[提要] 母猪在行道树下聚众睡觉的现象不见了,牛羊成群结队进城的风景没有了,广场上马粪遍地的情况没有了…云南香格里拉县为了城市环境干净,出台通告限制牲畜进城,却在当地引发巨大争议。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牦牛逛大街是一道风景,是青藏高原的特色,但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牛羊满街跑,牛粪难清扫,着实令人头疼不已。 [我来说两句]
冬夜,香格里拉街道上牦牛出没。
冬夜,香格里拉街道上牦牛出没。

城边绿化带成牦牛乐园

  香格里拉相关部门要将冬季夜闯城市的牦牛赶出城,当地人对政府的这种做法持赞成和反对意见的几乎持平。外地游客又是怎样看待相关部门赶牦牛出城的呢?

  投票

  牦牛是不可或缺的特色

  连日来,记者接到非常多的电话和短信,除了本地的市民,大多数还是外地市民甚至游客,除了省内的还有北京、上海等地的。对于赶牦牛出城的做法,这些人几乎持一边倒的反对意见:不赞成将牦牛赶出香格里拉,因为牦牛就是香格里拉的一张名片。

  手机号为137××××9129的读者认为:如果没有牛羊的香格里拉,就没有本来的味道,要所谓的好环境就要赶走牦牛,那真是太可悲了。

  手机号为131××××4498的读者认为:香格里拉的牦牛应该留下来,这样更能反映人与自然的和谐,况且原本的草甸都被人类侵占,它们的活动范围本来就大大减小了。

  手机号为136××××3693的读者认为:旅游城市就要有旅游城市的特色,要看钢筋水泥要看灯红酒绿在哪不是一样的,支持留牦牛。

  除了表达要留下牦牛的意见外,这些热心的读者还给怎么样管理进城的牦牛献计献策。手机号139××××8692的读者认为:希望迪庆建设成有特色的藏区旅游城市,对牦牛进城必须采取挂牌上岗,有限制地让它自由生活在城里。

  手机号为137××××5719的读者认为:既要留下牦牛也要香格里拉环境好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多几个环卫工人就解决了。

  猜想

  牦牛进城是为找粮?

  而在网上,有关这则报道的跟帖中,截至目前为止,还没有一条跟帖表示赞成赶牦牛出城的,全部网友的意见也都是反对将牦牛赶出城。反对理由中,“没有牦牛还叫香格里拉吗?”成了大多数人共同的心声。

  在网上的跟帖中,少部分的网友比较平和:保留牦牛,体现云南藏区优美特色。但更多的网友是在用一种质问的口气来表达自己的意见:没有牦牛还叫香格里拉吗?有的网友表露出了自己的担忧:没有了牦牛,香格里拉这最后一块净土也要变成水泥方砖。更有网友用调侃的口气在说:我飞3000多公里,就是为了去看那里的水泥路。建议想去香格里拉的人尽快去香格里拉,因为几年后,香格里拉很可能跟中国其他地方一样,变成相同的高楼大厦,没有了自己的特色。

  北京的一位网友表示,其实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牦牛跟大熊猫一样,都是当地非常特色的东西,试想一下,要是野生的大熊猫都跑上了四川的某个城市,那么这些城市管理者会不会把这些大熊猫赶走呢?我想他们是高兴都来不及吧!想不通,为什么香格里拉的城市管理者要把牦牛赶出城去。

  读者中则有人支持将牦牛赶出城市。一些读者提出,牦牛应该回归牧场,而不是留在城里。手机尾号5716的读者说,牦牛来到城市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缺少食物的关系,而城市毕竟不是它们的“食堂”,应该重新找到适合它们呆的场所。

  至于这些经常进城的牦牛到底应不应该继续留在城里,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史效轩 摄影报道 (春城晚报) 

  新闻回顾:香格里拉牦牛出城记

  发布通告

  要把牦牛赶出城

  随着香格里拉县城的不断扩大,一些原本就是草甸的地方现在早已开发成房地产,有的变成了宽敞的街道,这样一来,每当进入冬季,特别是遇到雪天,香格里拉周边草原上的牦牛都会因为草料紧缺,而全部跑进香格里拉城中,以硬纸板、绿化草地甚至广告牌为食,度过漫长冬季。牛羊马猪就经常进城逛街,人行道、龙潭公园、绿化带变成了这些牲畜大饱口福的地方,虽然相关部门也花过大力气整治,但许多牲畜白天被人赶出城,晚上又大量进城。这让当地政府非常无奈。

  而另一方面,在冬夜里,牦牛逛大街甚至成了香格里拉一景,有些外地游客甚至专门为看这些逛街的牦牛,特意跑到香格里拉来看稀奇(本报曾作详细报道)。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牦牛逛大街可能是一道风景,是青藏高原的特色,但对于香格里拉的城市管理者来说,却是头疼不已。最近,香格里拉县政府 发布通告,禁止城市街巷散放牲畜,同时还将对城区散放无人管理的牲畜,采取强制收容和相应的处置,并要求牲畜的主人前来认领,在写下不再在城中散放牲畜的保证后,方能同意认领,若违反,将依照相关法规从重处罚,对3日以上无人认领的散放牲畜,相关部门将进行拍卖。

  一石激起千层浪。通告发布后,引发了游客、市民、牧民和政府工作人员的热议。在几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于牦牛是否继续留在城中的问题,持赞成和反对意见的人数,基本上持平。

  坚决取缔

  为了环境要赶牲畜出城

  通告发布之后,香格里拉的市民普遍都表示“无所谓,没什么影响”,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则纷纷叫好。

  市民施女士说,自己不养牦牛,也不养猪,对于政府发布的通告,“没什么说的,因为不关我什么事情。”跑小面包客运的和先生则说,大白天人多的时候,牦牛绝对不会出来,也不会出来影响人的生活,只有到了后半夜,夜黑风高冷飕飕时,牦牛才进来找东西吃,而这时,街上的人都没有几个,对人的影响也可忽略不计。关于对政府通告有什么意见时,和先生也是说:“无所谓。”

  市民李先生则表示应该将牦牛赶出城,牦牛经常在城里面晃悠,总觉得不像是一个城市的感觉,像是在农村,这跟香格里拉的这个品牌有点不搭调。

  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张先生说,牦牛进城后,吃到哪里拉到哪里,不仅仅损坏城市的绿化植物,而且粪便极大污染了城市环境,要是不及时清扫,很有可能就是一脚牛粪。况且,这些牦牛不仅仅只吃草地和植物,连一些灯箱广告等也一并入嘴消化,这对城市形象有非常不好的影响。“灯箱广告都是破破烂烂的,城市形象从何谈起?”

  继续保留

  城中牦牛出没是一道风景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政府的这个通告,大部分的牧民都表示理解和支持。但是也有一部分牧民称,自古以来,他们的牦牛都是散放的,现在一下子要圈养,“没有那个精力,也没有那么多钱”。卓玛大妈说,祖祖辈辈以来,自家的猪、马、牛都是放养在山上的,这些牲畜跑到哪里吃到哪里,一般来说,人不会去管,除非十分必要时,才投喂一点点草料,一年中的绝大部分时间,这些牲畜都是“自给自足”。“这些东西(牲畜),跑到哪里去,我怎么管得着?”

  持反对意见的主要来自外地的游客,而反对的主要原因就是,牦牛进城是香格里拉乃至迪庆的一个独特的风景,在全国的城市中独一无二,这个特色应该继续保留下来。

  上海来的游客王先生说,到了香格里拉的机场就能感觉到一股浓郁的民族特色,而在城中,各种藏族风格的建筑,藏族的文字,无一不在告诉游客这到了藏区。“但这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是不可想象的,城市越来越建的千篇一律,越来越没有个性,共同有的只是这些高楼大厦。”王先生说,说到藏区就能想到蓝天白云,牦牛和喇嘛庙,从某种程度说,牦牛就是藏区的一个标志,在香格里拉,牦牛逛街让这个标志变得更加醒目,“而牦牛逛街则更能反映出人和自然和谐发展这一主题。”王先生还建议,政府部门不要为了自己在管理上省事,就简简单单把这一道藏族特色取缔。

  那么你认为,香格里拉的牦牛是留还是赶呢?请电话或短信联系我们:13988778699。

  相关新闻

  印度牛随便逛大街

  在印度,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到处可以见到牛在悠然自得地漫游,它们经常卧在马路当中,虽然影响交通,但人们也不干涉,虔诚的印度教徒认定牛是神的化身。有的人特意在自己家门口放上牛爱吃的食物吸引牛来光顾,有的人甚至以喝牛的尿来“净化”自己的身心。而牛在印度随意逛街,现在已经成了印度的一张名片。(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