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50年旧楼外墙脱落 碎石击伤途经路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8日10:34
28岁青年遭塌下的碎石击伤头部,救护员即场为他包扎。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土瓜湾落山道一幢楼龄逾50年的唐楼,7日有一幅长3米、阔0.2米的外墙石屎突然剥落,碎石击中一名途经男子,幸仅头部受轻伤,事主大呼好惊险,警方事后拘捕一名业主。有区议员指区内很多唐楼均无业主立案法团,令大厦难以维修。

  警方事后封锁现场行人路,屋宇署职员到场检查,又通知政府承建商清理大厦外墙危险部分。屋宇署屋宇测量师梁志文进入唐楼视察后表示,塌下的是外墙批荡,检查后认为大厦无结构危险,石屎剥落原因有待调查。

  肇事唐楼的住客称,2005年大厦曾收到屋宇署的修葺令,已进行了外墙及渠务维修。九龙城区议员李莲指出,肇事唐楼并无业主立案法团,难以找到业主开会,故无法达成共识进行维修,她说区内很多旧楼有相同窘境。

  另外,屋宇署又检查了现场附近炮仗街及九龙城道一带的楼宇,再发现两座大厦的外墙有石屎剥落危险,昨午已通知承建商清除。

  遭石屎击伤的男子陈清日(28岁),头部有约4厘米长伤口,送院治理后已无大碍。陈某事后犹有余悸,又大呼好彩,“如果被大块一点的石屎击中就大件事。”警方事后拘捕一名38岁男业主,他涉嫌高空坠物,获准以港币500元保释外出。

  事发于昨早11时许,陈某行经落山道1号P铺对开的行人路时,旁边唐楼一楼檐篷的外墙石屎突然剥落,塌下的石屎约长3米、阔0.2米、厚约2厘米。陈某走避不及遭碎石击伤头部,附近商铺职员闻巨响,发现陈某头破血流,立即递上纸巾让陈某按覑伤口止血,并报警求助。

  目击者黄小姐说,事发时陈某正在讲电话,突然有石屎弹到她的双脚,之后便看到陈某按覑头大叫。目击者翟女士则说,事发时听到巨响吓了一跳,还担心是年初马头围道塌楼的翻版,她说早于8时许,该唐楼已有大小如冰块的碎石掉下,当时还不以为意。

  新修订的《建筑物管理条例》将于明年生效,规定有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必须为大厦公用地方购买第三者保险。执业大律师陆伟雄说,若大厦没有业主立案法团,刑事和民事责任会由个别涉案业主负责,如果业主无购买第三者保险,而事故涉及严重伤亡,业主有可能要承担巨额索偿。

  另外,红磡华丰街17号一幢楼龄55年旧楼,昨日亦发生石屎剥落事故,幸无人受伤。大厦业主立案法团主席代表黄小姐表示,大厦早前曾有石屎剥落,法团一度尝试组织维修,但无法达成共识,令维修工程未能展开。她又指出,法例规定有业主立案法团的大厦,明年起要为大厦公用地方购买第三者保险,但大厦太残旧,一度尝试投保,保费甚高,业主不能负担,她会考虑解散法团。黄小姐希望政府可以介入协助,安排保险及维修问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