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工信部或无力劝和腾讯和360争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8日12:54
  业内人士认为: “应当制定相关法律以规范行业发展;互联网协会一定要发挥自身职能,扮演好半政府角色;

  在伤害用户权益之后,一定要对其赔偿。”

  暴风影音CEO冯鑫11月7日凌晨在其新浪微博上写道:周五晚上做了个很艰难的决定,不再关注这场战争。和几个老男人去天津看王杰演唱会。回来发现:一、自己没法坚持那个艰难的决定,忍不住去关注。二、期盼这场战役结束,实际是一个艰难的期望。三、读到近几年来最牛的战斗檄文。

  他所说的“这场战争”指的是360与腾讯QQ持续40多天的有关用户隐私权的纷争;“近几年来最牛的战斗檄文”则是11月6日凌晨360董事长周鸿祎对外发出的一封名为《不得不说的话》的公开信。

  让周鸿祎不得不说的原因是:11月5日,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一改之前不直接面对媒体的姿态,在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采取措施,QQ三天就可能全军覆没”!

  “这是12年来最惨烈的一场战争”,马化腾说,“360扣扣保镖从10月29日上午11时多发布后,到11月1日已经有2000多万QQ用户感染,2日我们已经看到它在诱导用户生成图片并进行传播,假设每个QQ用户有40个好友,那2000万用户就可以扩散到8亿,形势已经很危急,除了对抗和先下网,我们已经别无他法。” 同时,马化腾首度曝出与周翻脸的真正原因,“刚开始要我们投资他,就像微软投资Facebook一样,高价买个小股。后来360曾说要联合我们打百度,说它会出一个拦截百度的工具,打掉百度30%的收入”。马化腾称,在拒绝对方要求后,360掉转枪头开始对付腾讯,很快做了隐私保护器。

  在网上看到媒体对马化腾的采访,周鸿祎“很震惊”,“他对我、360和扣扣保镖说了很多不负责任的话,甚至断章取义地把我和他之间的短信发了出来。我觉得,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把我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让我永世不得翻身”。“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它强制弹窗、强制扫描、强制升级、强制推广,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用户在QQ上积累的社会关系,强制用户接受它的产品。这种商业模式,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新寥落,寸草不生”。“特别是QQ电脑管家,抄袭360安全卫士丝毫不觉羞耻,图形界面甚至连文字都与360安全卫士高度相似。这样的抄袭加强制推广,是置360于死地。我曾经给马化腾发短信,质问他怎么这么干,他轻描淡写地说,不就是一款软件嘛”。

  除了马化腾与周鸿祎的隔空喊话,11月5日上午,金山、百度、搜狗、傲游、可牛5家公司联合宣布,旗下客户端软件将不兼容360系列软件,但目前不兼容的方式尚未确定。11月3日晚6点,腾讯率先宣布不再兼容360。

  “这都是胡闹,是一种蔑视市场、蔑视法权、蔑视用户的做法。”原《计算机世界》执行社长、IT行业观察人士包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颇具戏剧性的是,原先出现在腾讯反360联盟中的搜狗选择了临阵退出。搜狐CE0张朝阳在其微博上称,“据我所知,搜狗没有与360不兼容的计划”。同时,搜狗CEO王小川也在微博上表示“不会胁迫用户,做过激的行为”。很显然,与360恩怨最轻的搜狗,并不愿趟这次浑水,更何况,张朝阳此前曾公然炮轰过腾讯。

  11月6日,360公司给中国经济时报发来《360扣扣保镖开发小组致用户的一封信》,信中再次强调360扣扣保镖是安全工具,是为了让用户使用QQ更加安全。360开发扣扣保镖的目标就是要解决困扰QQ用户的三大问题:保护QQ账号安全;让QQ使用时更流畅;保护用户隐私不被窃取。

  “腾讯和360的纷争会往哪个方向发展,目前很难猜测,曾经以为在工信部和相关部门的干预下会达成和解,但如今看来,这次纷争并不是它们插手就可以解决的。”包冉认为,“透过此次纷争,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改进:制定相关法律以规范行业发展;互联网协会一定要发挥自身的职能,扮演好半政府角色;在伤害用户权益之后,一定要对其赔偿。”

  尽管腾讯与360纷争的结局难猜,但可以猜测的是360对IM(即时通讯)态度的转变。360副总裁刘峻日前称,鉴于这两天形势突然,很多网民希望360推出IM,360会考虑这个建议。据悉,360正与一款名为lavalava的IM软件谈收购。11月1日,周曾在其新浪微博上说:360没有做IM的计划,而且抄袭也不是360的作风。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