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户籍人口17年负增长 政协委员建议改善福利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08日16:16

  上海户籍人口17年负增长

  ——市政协委员建议鼓励符合条件家庭足额生育

  本报讯 (记者 江跃中) 在市政协日前举办“年度重点课题调研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孟燕堃代表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完善人口政策 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若干建议”的调研成果,她指出:目前本市存在青少年人口数锐减、老年人口的抚养比持续上升、在职人员负担日渐加重、社会保障压力剧增等问题,城市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影响城市发展的活力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亟须采取措施解决。她建议:鼓励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家庭解除忧虑,足额生育,提高计划生育政策内的出生比重。

  “少子化”“老龄化”并存

  据调研报告介绍,上海户籍人口的自然增长率已连续17年负增长,生育水平更是处于世界超低水平,“少子化”“老龄化”现象并存。上海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口自然更替必须户均生育2.1”的水平。全球总和生育率为2.6,西方发达国家平均值为1.7,中国平均值为1.6至1.8,而2009年上海户籍人口总和生育率只有0.83。即使以常住人口计算,全口径的总和生育率也仅为1.3。

  从年龄结构看,全国14岁以下人口占总人口的19%,而上海2008年户籍人口中,14岁以下的青少年为116万,仅占总人口的8.4%。即使加上常住人口中14岁以下的青少年约70万人,常住人口中14岁以下青少年也未超过10%。

  与此相对应的是,2009年,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的比重已达22.5%,将外来老年人口合并计算,上海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达17%左右。而据推测,预计现有户籍制度内的老年人在2015年将达到28.1%(届时全国约为14.8%),而2020年将达到34.1%。

  “‘少子化’、‘老龄化’现象严重,年龄结构的状态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孟燕堃常委说。

  改善生育社会福利制度

  孟燕堃常委说,要从人口优化战略出发,完善现有的政策法规,倡导家庭对社会长远尽责,鼓励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家庭解除忧虑,足额生育。

  “政府要加大对产妇孕育、婴幼儿教育及未成年学生教育的投入,合理分担家庭养育的总和成本。要随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把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教育扩展和向高中教育延伸,大力改善生育的社会福利制度,使生育孩子的夫妻双方均能享受带薪或有补贴的生育假期,以鼓励有良好培养条件的适龄夫妇乐于按政策生育。”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