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和长江韬奋奖获奖者扫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8日15:55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璩静)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年度最高奖——第20届中国新闻奖和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第11届长江韬奋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77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20位优秀新闻工作者获得长江韬奋奖,其中长江系列获奖者10位、韬奋系列获奖者10位。

  广大新闻工作者历经风雨,且歌且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新闻工作者队伍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队伍,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

  永远与时代同行

  2009年,277件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全面地展示了举国上下重大事件和伟大壮举——

  人民日报评论《改变历史的“北京时间”》,“深刻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信念”;新华社的通讯《走向希望的春天——来自地震灾区的报告》,全景再现了四川地震灾区的春天,真切朴素地道出了灾区群众人人心中皆有的春暖花开;中央电视台的消息《胡锦涛考察北京国庆期间安保、交通和旅游工作》表现了领导人心系群众、群众爱戴领导人的感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的解说和现场音响结合恰到好处;中国日报的消息《商务部官员: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第一个报道了中国将面临更加频繁、力度更大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攻击,引起了国内外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军网专题《国庆大阅兵》运用多媒体技术,交互性好;今晚报的新闻专栏《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从百姓身边抓取热点、找问题、求方法,维护百姓的根本利益。

  气势磅礴,真实全面,这是心血铸就的作品。

  充分及时,客观公正,这是分秒换来的讯息。

  2009年深秋,一组《暴走妈妈割肝救子》的网络专题引起了网民关注,一位真实、伟大的母亲用爱和坚忍书写人间真情的事迹迅速在网上形成轰动效应。经过长江网报道,这位“只为割肝救子,母亲暴走211天减掉重度脂肪肝”的母亲陈玉蓉成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医院也为其免去全部费用60万元,社会纷纷向陈玉蓉一家伸出援手。

  像“暴走妈妈”报道一样,《开胸验肺,拷问制度之弊》《“血铅事件”之殇》《关注杭州“5·7”飙车案》《武大专家:我国买卖论文成“产业”》《土地拍卖悬案》等一批跟踪重大事件、聚焦社会热点的报道也推动社会焦点问题的解决,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除此之外,在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解放军报的通讯《今天,我们豪迈受阅》、新华社的消息《天安门广场见证国防现代化建设历史性跨越》等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报道气势恢弘、精彩纷呈;湖南日报的消息《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成功》、人民铁道报的消息《全球最快列车驰骋南中国》、科技日报的消息《中国首次提出“人类泛基因组”概念》、人民摄影报的摄影作品《动漫百年:沈阳不慢》等深入宣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的报道规模空前;中国民族报的评论《哪个民族需要说谎的“精神母亲”?》等关于新疆“7·5”事件的报道旗帜鲜明、有理有力。

  永远为了神圣的事业

  一篇篇发自肺腑、感人至深的稿件是他们对时代和人民的讴歌。

  一组组荡涤心灵、启发心智的作品是他们对矛盾和焦点的反思。

  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日复一日、披肝沥胆、辛勤工作、无悔付出,为了信仰和理想而忘我工作着,但工作中的苦辣酸甜却只有自己知道。

  钻山沟、赴海岛,下哨所、上火线。33年来,边防警察报记者王超杰始终奔波于4万公里边海防一线,发稿5000余篇。1981年5月27日,“东突燎原党”百余党徒妄图攻打伽师县城,武装民警深夜3点前往阻击,王超杰6点就踩着弹壳赶到距暴徒仅有300米的掩体内,同指挥员并肩战斗,并在硝烟中赶写了通讯《人民的忠诚卫士》。

  多少次,排排子弹呼啸飞过,尘土溅满身,而在血与火面前,王超杰总是冲锋在前。他的现场照片成为重要资料,他的稿件再现了我国公安边防警察的英勇事迹。

  “如果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离得不够近。只有冲到新闻现场,才能拍到有视觉冲击力的新闻照片。”河南日报摄影记者王天定说。如今已年过五十的王天定,依然坚持在采访一线,每年基层采访的时间都在250天左右,见报照片400幅以上。每次到基层采访,往返都是乘公交车或火车,从不要求报社或地方派车接送,不讲吃住,他的吃苦精神和踏实的采访作风感染了同事,感动了乡亲。

  记者之路充满鲜花和荆棘,而对女记者来说,新闻之路更为不易——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传来,中央电视台记者张泉灵在刚刚完成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主持了珠峰火炬报道直播后,顾不上回家见一见分别数十天的不满两岁的孩子,当天就主动请战,搭上了震后拉萨飞往成都的第一班飞机,奔赴灾区。

  为了不给救援部队添麻烦,不占用救援资源,张泉灵和同事一起,徒步40公里,进入重灾区,成为第一支到达漩口镇的电视媒体队伍。为了记录援救现场情况,她和同事们在援救幸存者现场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周围钢筋林立,一不小心,就会踩空掉进废墟,但为了将灾区救援情况第一时间传递给外界,她和同事们不知徒步穿越了多少危险地带,经常滴水未进却要连续奋战,给后方传回大量一手的珍贵画面资料。

  广大新闻工作者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凭着坚定信念,坚持完成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及安危的系列重大事件报道,为党和国家战胜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应对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为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活动,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李景录、夏坚勇、李铁铮、沈公孚、白岩松、倪四义、丁清芬、马竞雄、万建辉、王俊秀、王帝、信险峰、汤振峰……尽管人生阅历各有不同,他们却把自己的感动化为千万人的感动。

  赵秋丽、刘文嘉、赵洁、张丹丹、闫锐、李敬欣、崔桂敏、蔡立贤、张岩、卢文兴、韦冀宁……他们都是普通新闻记者,却用新闻作品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带来重要影响。

  永远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

  几年前,一组揭露利益驱动下非法采沙人蹂躏呼兰河的报道轰动了全国。黑龙江生活报连续三天对呼兰河挖沙事件进行了持续报道,直接曝光了挖沙背后管理部门不作为和黑社会的嚣张嘴脸,最终使采沙行为全面告停。但有谁知道,在胜利的背后,生活报社社长包临轩和记者们付出了多少心血,顶住了多大压力?

  “你就是生活报社长吧?你们整的呼兰河报道想斩尽杀绝呀?我告诉你,你家住哪儿我们都知道!”面对一次次威胁,包临轩说:“我不知道你是谁,跟呼兰河挖沙的人有什么关系,但我告诉你,采用这样的方式是吓不倒人的!”

  ——他们,不仅用行动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了最好诠释,更展现新一代新闻人客观公正、激浊扬清的职业操守,攻坚克难、善打硬仗的顽强作风。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普布多吉一直患有高血压病。但为了策划组织西藏自治区成立纪念报道,他不顾病痛仍然进行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工作,突发脑出血,在半身麻木的情况下仍坚持工作,在同事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时,脑出血已长达10小时。中国铁道建筑报记者江耀明在青藏铁路建设的5年中,24次登上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深入一线采访,与铁路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突患急性心梗被送往医院治疗后,他也是病情稍有缓解就又一次返回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采访。

  ——他们,不仅践行了“手无寸铁兵百万,力举千钧纸一张”的精神,更突显了新一代新闻人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情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深圳:不平凡的十五年》《抓稳定也是抓发展》《深圳股市狂热潜在问题严重》《为抗击非典探路》……作为人民日报社驻站时间最长的记者,人民日报社广东分社社长王楚27年来紧紧把握中国改革发展大趋势,匡扶正义,勇于创新。《警惕“餐桌上的污染”》《一些城市限制出租车车型后果堪忧》《新华社记者乌鲁木齐事件亲历记》《“渤海二号”钻井船事件》……新华社副总编辑夏林从事新闻工作32年来对社会充满责任感,对新闻事业充满激情,采写和组织的大量稿件在读者中引起反响,产生很大社会影响。

  辽宁广播电视台史联文、天津电视台陈国望、中国青年报社贺延光、中国安全生产报社黄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王晓辉、解放军报社朱金平、邯郸日报社李文海、陕西日报社杜耀峰、贵州电视台杨茂林、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季建南、火箭兵报社陈德春、山西日报社席殿晋……这一串串长江韬奋奖获奖者名字背后,是一个个通宵达旦和不眠之夜,是一位位人品、文品俱佳的新闻工作者。作为新闻人,他们关注每个社会热点焦点,坚持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发出富有建设性的声音,一次次参与并推动着中国建设和发展进程。作为新闻人,他们忠诚于党的新闻事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工作实践。作为新闻人,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报道主体和服务对象,做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