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电动车充电站亮相亚运城 每月消费仅汽油车一半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9日00:55

  电动车充电站亮相亚运城 每月消费仅汽油车一半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周晓燕 翟晓娟) 11月8日,

  在亚运倒计时4天之际,广州市首个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在亚运城投入运行。据电力专家测算,按照家庭用车一天50公里左右,一年的电费支出比用油汽车可省9000多元。根据广州的新能源汽车规划,2015年,广州市将建成61座充电站。

  快充18分钟走50公里

  亚运城公共电动汽车充电站位于南沙港快速和京珠高速公路之间,可以为电动轿车、中巴车和大型交通运输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直流充电桩,实现智能充电、手动充电统一平台,车主嘀卡后,可以在触摸屏上选择两种模式中的一种。智能充电模式可根据电动汽车耗电情况,自动调节直流充电设备的输出功率,从10千瓦到400千瓦不等,从而调节了通过电池的电流大小,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在手动充电模式下,车主也可以手动调节直流充电设备的电量输出,实现充电时间和电量自己做主。

  而随后的充电过程,就需要专业的工作人员来操作了,充电的方法和加油差不多,工作人员戴上绝缘手套等防漏电措施,拉着一个接头插入电动车的充电口处就可以充电了。

  据介绍,电动轿车最短充电时间为18分钟,可以走将近50公里,中型车辆最短的充电时间为30分钟,大型车辆最短充电时间为45分钟,电动车跑远途可以随充随走,克服了电池续航能力差的缺陷。

  每年可省油费近万元

    供电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电动车显示出节能经济环保的巨大优势。亚运城充电站按照商业电价标准0.9885元/度收费。以示范车型安凯纯电动中型客车为例,百公里耗电60千瓦时,电费总价59元。而“喝”93号汽油的中型客车百公里油耗约为17.5升,按照11月初油价6.8元/升计算,燃  油成本总计119元,是电动车的2倍。

  南方电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家庭用车一天50公里左右,一年的电费支出比用油汽车可省9000多元。该站采用CPU磁卡预购电方式结算,需要充电的用户可以到供电部门营业网点办理预购电磁卡,在充电桩前嘀卡消费,即可充电。供电部门计划打通与羊城通、银联的结算通道,这样车主可以在羊城通充值机、ATM上对预购  电磁卡充值。

  5年内建61座充电站

  据悉,广州市两年内将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600辆,其中纯电动汽车800辆。根据规划,到2015年,广州市将建成公交充电站61座(包括慢充站38座,快充站23座),公共充电站54座(均为快充站),慢充充电桩80110个(不含公交慢充桩),形成与广州市电动汽车应用发展规模相匹配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满足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和私家车的推广需求。

  此外,广州供电局拟定的《中新广州知识城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初步方案》和《中新广州知识城智能电网示范区工作方案》已经通过内部专家评审,其中9个快充站已经初步纳入中新知识城城市用地控制性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