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应对美国货币政策中国只有一个办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叶檀
2010年11月09日01:13

  作者:叶檀

  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打乱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只有一个办法对付美国的货币政策:让恶性泡沫变成良性泡沫。所谓恶性泡沫,就是把货币引导到低效企业与恶性资产中,如日本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房地产泡沫;所谓良性泡沫,就是把货币引导到高效企业中,如美国的铁路泡沫与互联网泡沫之后,奠定新一轮经济起飞的基础。具体而言,在短期内严控资本项下资金进入,国内进入加息周期,保障国内民众的利益。而后做大证券市场资金池,大量吸引有希望、有意愿的企业上市,使上市企业成为中国新一轮产业升级的基石。

  资本项目坚决不能大幅放开,而应该小幅有序进入。

  10月份,证监会新批准四家QFII,至此取得QFII资格的机构已达103家。从2003年5月23日开始批准QFII进入中国市场,瑞士银行和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成为首批获准投资中国市场的境外投资机构。QFII进入是让外国投资者可以在管理下直接在国内市场投资,但我们应该有更远大的抱负,让全球的优秀企业在中国上市,使中国市场成为全球重要市场。建行总市值全球第一并不值得大吹大擂,东南亚金融危机前泰国等国家均有类似的荣光,这并不能让泰国一跃而起,成为全球的金融强国。

  笔者并不认为加息在目前是个好事。但央行既然已经加息了25个基点,今后的货币政策必须以内部稳定为主,避免通货膨胀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货币内部稳定的基础就是加强对资金流入的监管,防止泡沫从农产品期现货到房地产,全面恶化。

  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在北京重申,中国应逐步回归常态、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应回归常态主要基于五方面考虑:一是我国经济增长得到进一步巩固;二是反映物价水平的CPI指数呈现上升态势,且仍有进一步上涨可能;三是我国失业率水平已降至全球金融危机前水平;四是国际收支趋于平衡,我国贸易顺差增速由负转正,贸易平衡状况持续改善,此外,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不断回落,资产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与此同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则建议通过控制资本流入的方法应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政策。此时,中国控制资金流入、与CPI的上升步伐同时加息,是货币乱世中最明智的选择。

  中国两大资产池,房地产是恶性泡沫受到严厉打压,剩下来的只有股市,可以成为最大的货币蓄水池。

  香港股市已经承受巨大压力,美国推出新一轮量宽政策后,提振港股走高,盘中一度逼近25000点大关,创5月23日以来超过29个月新高,截止11月5日五个交易日全部上涨,累计升幅超过1780.5点,涨幅7.71%,创18个月最大周升幅。从香港溢出的资金盯着的就是人民币资产。

  我国的主板市场从2007年以来大盘股不断融资再融资,从2009年恢复IPO功能以来,又开始融资狂潮,从策略上没有错误,这也是沪指保持基本稳定的根本原因。上市公司大幅增加,而总市值与股指增加不多,是扩大蓄水池的功能。一年间,中国创业板从无到有,拥有近140家上市公司,但创业板的市盈率高高在上,极高的门槛与僵化的审核思路,使创业板难以成为中国证券市场良性泡沫的发源地。

  证券市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逆淘汰机制,那些PE腐败者、投机高管可以轻松成为千万富豪,而创业企业与诚实的企业家多数没有从证券市场获得正确的激励。截至4日,创业板共有11家公司股东在大宗交易市场上进行减持,累计套现9.44亿元。除蓝色光标尚未到解禁期、属流通股股东减持外,其余10家公司均有原始股份解禁,股东累计减持3473.5万股,套现8.97亿元。

  有关部门意识到建立正确激励机制的重要性,在扩大蓄水池的同时,严打内幕交易,11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含第六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含第七个月、第十二个月)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并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离职时,应及时以书面形式委托上市公司向深交所申报离职信息。自申报之日起,离职人员所持股份将按通知规定予以锁定。自申报之日起六个月内,离职人员增持本公司股份也将予以锁定。

  局部性的改革意在打压投机套现者的热情,但小打小闹无法改革激励机制,降低创业板门槛,对PE腐败与短期离职套现者征收惩罚性关税,在创业板与中小板赶紧推出退市机制,让高效的中小企业成为中国下一轮的经济龙头,这才是恶性泡沫良性化的根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