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名校保研比例高统考生倍感压力(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9日02:58

  考研对每一位想继续深造的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难度不小的挑战。本报记者 王磊 摄

  一边是考研大战进入倒计时,一边却有一批学生相对高枕无忧:因为获得免试推荐资格,他们已拿到研究生院“入场券”。近年,北大、清华等学校接受推免率居高不下,让参加统考的学生倍感压力,觉得被推免生挤占了名额。

  北大清华半数学生可推免

  保研现状

  北大新闻传播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91人,其中60人为推荐免试生;清华大学软件学院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75人,其中推荐免试生60人……查阅各校的招生简章可发现,今年名牌高校热门专业的推免生比例大多超过半数,有的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荐免试生。

  清华大学研招办主任郭钊介绍,清华大学50%左右的本科生有推免资格,至于接受推免生的比例,郭钊表示,清华近年来都没有超过30%,当然其基数为硕士研究生招生总数,包括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硕士研究生和海外及港澳台硕士研究生。

  每个专业根据不同的需求,会制定不同的保研比例,按照教育部政策,有重点学科的比例适当高,没有重点学科比例低一点。郭钊认为,个别学科由于学科特点接受保研比例较高,并不代表学校的整体情况,不能以偏概全。

  鼓励招收更多的外校生

  郭钊解释,招收推免生并不意味着袒护本校学生,招生的主要目标是更愿意招收好学生。

  “我们设定了招收本校推免生的最高限制,比如招收24个推免生,最多招收18个本校生,我们鼓励招收更多的外校生。”郭钊称,这样做是因为从学术发展来说,有不同学校背景的学生,受不同校园文化的影响,对学生的自身发展以及学术的发展都有利。

  推免生

  名词解释

  推免是研究生招生重要组成方式,从上个世纪80年代试点,逐渐扩大高校范围,也是各个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推手。推荐免试不等同于保送生,只是免于参加统考的笔试部分,也需要复试的考核。推免生资格的确认不仅看学业成绩,还要看综合素质、科研训练,有综合指标体系确定,是一个累积的概念。而相比较统考相当于抽查几门课的成绩,是抽查的概念。

  推免生表现 优于统考生

  根据清华对学生入学后的追踪反馈,普遍认为推免生的质量优于统考生质量。从时间节点来说,推免在前,优秀的学生首先被选拔走。而且被选定的312所大学,都是全国高校中本科教育质量最好的大学,推免的学生又是这些大学中最好的学生,所以推免生的素质是整体中的优秀群体。

  另一方面确实有些统考生,因为经过了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完全是应试的学习方式,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会暴露知识面深度和广度不足、科研训练欠缺的情况。

  推免生比例 不宜过高

  推免生是对统考的一种重要补充,郭钊认为,推免比例应该在一个合适的范围,没必要越来越多或越来越少。推免生制度可以激励本科生努力学习,太多反而起不到激励作用,太少也不能激励学生。

  保证统考生的机会也是为了给更多在高考时一时失利的学生有更多机会改变和提升,不放弃在普通高校就读的优秀学生。推免生制度的执行必须建立在公正公平的基础上,教育部为此形成了一套严谨的公示公开制度。招生单位要有严格政策和流程的约束,有序规范,要经过三次公示。首先是获得推免资格的名单公示,得到所有学生认可;其次要公示进入复试环节名单;最后得到“入场券”的名单也要公示。

  本报记者 周逸梅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