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叫停保险驻点销售 银行网点营销将被禁止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09日04:11

  保险业务员禁入银行网点搞营销

  银保产品“驻点销售”被叫停,监管新规剑指“存款变保险”

  本报记者邱玉峰 实习生谢露花 长沙报道

  “险企出产品,银行借柜台”,这种银保合作的“驻点销售”模式被正式叫停。

  上周末,银监会以“特急文件”方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其中,首次明确叫停银保产品的“驻点销售”。

  “这条新规好!好比不许医药代表穿白大褂进医院卖药一样。”不少消费者为新规叫好。

  “驻点销售”被叫停

  “当时说该款保险不仅可以保本,每年还有高额分红,结果却亏了9万多。”上月底,长沙市民顾小姐曾向媒体投诉称,2007年10月在中国银行长沙某网点存款时,她就被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忽悠”,购买了高风险的投连险。据记者了解,有关银保误导销售纠纷一直长期存在。由于目前大多数保险公司都在银行网点派员“驻点销售”,不少保险销售人员往往借客户存钱之机推销产品。不少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误将保险产品作为储蓄产品去投资。

  为杜绝这类现象,此次银监会明确规定:以后“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当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总行要对保险公司制定统一的准入、退出和持续性合作的相关规定,并且对保险公司的合规经营与售后服务等进行定期评估。此外,银行每个网点原则上只能与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合作,如超过3家,应向当地银监会派出机构报告。

  在防止销售误导,银监会通知还规定,银行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储蓄存款、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混淆销售,不得将保险产品收益与上述产品简单类比,不得夸大保险产品收益。不得以抽奖、送实物送保险方式进行误导销售。投连险等复杂品种应当严格限制在理财专属区域内销售,禁止直接在柜台向客户推介。

  保费收入短期内或将下滑

  “估计对公司影响不小,现在整体保费规模中银保业务占比非常大,其中大部分都是驻点销售,一旦叫停,恐怕保费收入短期内会受影响。”长沙某寿险公司银保部人士称。目前银保是保险销售第一大渠道,今年前三季度,银保销售份额占据了寿险保费规模五成左右,一些中小公司的银保业务甚至占到70%以上。

  “以前保监会也有过类似要求,但没正式下过文或通过银行严格执行。预计不久总行就会下发执行细则实施。”记者昨日咨询了工行、农行以及新华人寿等部分银行和保险机构发现,目前不少银行则已基本上放弃了保险“驻点销售”模式,其网点柜员和客户经理都具有保险销售资质。

  “这条新规好!好比不许医药代表穿白大褂进医院卖药一样。”不少消费者为新规叫好。目前,消费者在银行购买银保产品时,往往将驻点的保险人员误当银行人员。

  实际上,储蓄的“存钱”与保险的“存钱”是有区别的。有些银保产品号称年收益率能到7%,而实际上一般在2.8%-4%之间。在禁止“驻点销售”后,将杜绝以往消费者可能被误导,从而“存款变保险”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