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华全线下架卡夫旗下饼干 双方上架协议未谈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9日04:50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11月8日)从联华超市获悉,由于上架协议未谈拢,联华旗下2000多家直营门店从本月起将卡夫系列饼干品牌全线下架。

  记者昨日在上海多家联华超市、华联超市、世纪联华、快客便利发现,卡夫旗下的奥利奥、达能、趣多多、太平苏打、乐之等饼干产品已全部撤柜,原来卡夫的货架被其他品牌取代。

  “上个月底接到总部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把卡夫的所有饼干收光,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位联华超市销售人员说,卡夫饼干占据联华超市的饼干销售份额高达60%以上,自下架以来,门店的饼干销量明显下滑。至于何时恢复上架,该销售人员称要等总部通知。

  联华超市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因为双方就上架协议的相关细节没有谈拢,导致谈判破裂。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去年6月联华并购华联后,两家企业进入了长达一年的整合期,并实施集约统一采购。而此前两家企业和供应商之间的合同扣点是不一样的,如卡夫给华联超市的扣点比联华超市高出30%,于是合并后的联华要求享受与华联同样的扣点,但卡夫方面非但没有同意,反而还额外增加了其他附加条件,导致最终谈判破裂。

  据传,联华一位高层甚至向卡夫发出通牒,扣点不达到高出华联10%的整数扣点决不罢休。在遭到卡夫方面的拒绝后,联华超市最终作出了所有直营门店的卡夫饼干全部下架封存的决定。

  不仅是实体店,就连联华超市、世纪联华的官方购物网站上如今也已无法买到卡夫的任何产品。不过记者发现,沪上一些加盟性质的联华超市并没有受“封杀令”的约束,目前仍有卡夫饼干出售。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致电卡夫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AC尼尔森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53亿欧元收购达能饼干业务后,卡夫目前在中国饼干市场上的份额估计达45%以上,稳坐头把交椅。联华成功收购华联超市后,使分店数超过5200家,在长三角地区其市场份额已占20%,成为中国最大的超市企业。

  “‘封杀’之举在零售业早已不是秘密,目前联华、卡夫双方若不尽快打破僵局,最终将两败俱伤。”一位联华供应商表示,联华失去卡夫的饼干业务会带来业绩下滑,而卡夫若没有联华这一通路业巨头必将面临巨额损失。

  该供应商透露,零售商合并后,与供应商之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合同扣点。所谓扣点也就是返点或者返利,一般来说,供应商和零售商在签订的合同里都会约定,对于超市不同的销量供应商给予不同的返点,正是有这样的返点,超市即使按进价销售也还可以赚得返利。合并后的合同扣点最终往往是就高不就低,因此,这样的合并会令零售商拿到更高的扣点,利润提高,而供应商则更加弱势。

  “再强大的供应商在面对零售商时永远都处于弱势地位,而零售商之间的合并更会拉大这种地位差距,供应商在谈判桌上的议价权将被削弱。”该供应商说。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