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中方将推动G20峰会实现四目标 促国际金融改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09日06:19

  中方将推动G20峰会实现四个目标

  加强政策协调 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

  希望APEC会议在五个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郝亚琳 张媛

   □本报记者 郝亚琳 张媛

   胡锦涛主席将于11月11日至14日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和在日本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8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胡锦涛主席与会背景情况、主要活动和重要意义,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G20峰会

   刘振民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推动各成员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朱光耀表示,前不久在韩国庆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以下方面达成重要共识:

   一是二十国集团各方一致认为,全球经济正在继续复苏,但势头脆弱且不均衡,承诺通过协调与合作,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二是在多伦多峰会共识的基础上,“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得到进一步完善,相互评估在国别层面展开,以应对短期和中期挑战。三是建议首尔峰会通过金融稳定理事会关于提高监管力度和有效性的建议;落实二十国集团金融监管议程。四是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达成共识。五是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为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而实施的贷款工具改革,进一步增强全球应对系统性冲击的能力。六是重申在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并将为此加倍努力。

   易小准就首尔峰会经贸议题提出三点看法:

   第一,关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三者同等重要,都须得到高度重视。第二,在实现平衡增长中,最迫切需要消除的是南北发展不平衡。中方支持首尔峰会在发展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选择优先领域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发展进程。第三,关于推动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目标应采取的措施。一是继续坚决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二是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保持汇率相对稳定,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三是发达国家取消对发展中国家的出口限制,推动更加平衡的国际贸易。四是加大对发展的投入,发达国家切实兑现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通过南南合作,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关于APEC会议

   刘振民指出,中方希望此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以下领域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在促进经济平衡、包容、可持续、创新、安全增长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在更高水平和层次上又好又快发展。

   二是以茂物目标审评为契机,进一步实施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三是发出明确、积极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现有成果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

   四是在帮助发展中成员能力建设、缩小发展差距方面取得新进展,增强发展中成员自主发展能力和经济内生动力。

   五是继续稳步推进亚太经合组织机制改革,提高合作效率,增强合作活力,不断提升亚太经合组织作用和影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