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周鸿祎:与腾讯是躲不开的竞争 360损失并不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9日04:21
  周鸿祎:与腾讯是躲不开的竞争,360损失并不大

  早报记者 曹敏洁

  “吃亏不算太大,流失不到20%用户,损失最大的是用户。”虽然腾讯使出了“二选一”的手段,但是在360董事长周鸿祎看来,此次与腾讯的纠纷,360的损失并不算大。此外,对于360准备推出IM软件的传言,周鸿祎给予了否认,并称360副总裁说考虑推出IM软件,仅仅是一时气话。

  政府要求双方各退一步

  在最新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周鸿祎表示,目前政府的确已介入腾讯与360此次争斗,360方面接到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已经将扣扣保镖下线。

  “政府现在要求的首先是大家各退一步,不要再做强制用户的事情,这个360已经做到了。”周鸿祎这样说。

  不过,对于腾讯指责扣扣保镖为“非法外挂”,周鸿祎显得愤愤不平。

  周鸿祎表示,推出扣扣保镖只是为了用户,需要检讨的地方就可能是做得过于极端了,而没有注重其他公司的利益。

  “像360一样,它还有清理垃圾、查杀木马、过滤广告等功能,都是可以提升QQ用户体验的功能。如果我做的是一个破坏QQ功能的软件,QQ用户会去装吗?马化腾说它是木马,这绝对是污蔑,我不敢苟同。”周鸿祎说。

  周鸿祎强调扣扣保镖是一款合法产品,而目前腾讯正借机摧毁360。

  腾讯在走3721老路

  “当年我做过3721,眼里只有竞争对手,最终赢得了战斗,但却输掉了战争。后来我痛定思痛,再做360时,就变成了一个用户至上主义者,只重视用户的感受,不太在乎其他厂商的感受。”周鸿祎表示,现在的腾讯正在走以往自己3721的道路。

  “给我感觉,这么多年来,腾讯凭借自己在IM领域的掌控力,已经越来越漠视用户的感受,他觉得用户跑不掉,实际上,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说用户至上的理念,但是一到关键时刻,是不是真的遵守这一理念一下子就考验出来了。”

  也正因此,在周鸿祎看来,360跟腾讯之间是一场躲不过的竞争。

  “不是360非要针对腾讯,反而是腾讯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QQ电脑管家在先。”周鸿祎表示,只要是对用户有利的产品和事情,未来360还是会去做,不同的是“以后就是不做得这么匆忙”。

  “事实上,腾讯、百度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千亿元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前所未有地对待这么一个创业公司,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也是因为我们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周鸿祎这样说。

  11月6日,周鸿祎对外发出一封名为“不得不说的话”的公开信。

  公开信中,周鸿祎称腾讯此前抄袭360安全卫士并强制推广的行为是置360于死地,“这种赤裸裸的抄袭,别人忍得住,我忍不住。”

  周鸿祎在公开信中还表示,QQ是一个封闭的帝国,它强制弹窗、强制扫描、强制升级、强制推广,它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用户在QQ上积累的社会关系,强制用户接受它的产品。这种商业模式,让整个互联网行业创新寥落、寸草不生。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