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总裁刘炽平反思危机处理 经验欠缺做法不周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09日04:21
  腾讯总裁刘炽平反思危机处理:“现在看,当初的做法是不周全的”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发自北京

  虽然360外挂“扣扣保镖”在主管部门的调停下被召回,但中国互联网行业前所未有的“战争”仍未停歇。

  从11月3日腾讯宣布不再兼容360、并让网民二选一至今已将近一周,腾讯方面开始对当时的决定进行反思,态度似乎有了一丝转变。7日下午,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的做法现在看来是不周全的,我们缺乏与用户的沟通,在处理重大危机事件的经验上欠缺,也给我们上了非常深刻的一课。”

  事实上并没有完成和谈

  东方早报:有报道称,在工信部和公安部的介入下,腾讯和360已经完成第一轮和谈。请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刘炽平:发现360强制推广并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扣扣保镖”以后,腾讯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与工信部沟通。11月3日出现更大争端后,加大了协调力度。在主管部门的协调下,360召回外挂,使得没有受外挂感染的电脑能够保证QQ的正常运行。但召回是逐渐进行的,并没有完全召回,没有召回的比例相当少。

  我觉得“完成第一轮和谈”的说法并不准确,事实上并没有完成和谈。现阶段,在政府的调停下恢复了对绝大多数网民的服务。

  QQ在线用户数没减少

  东方早报:腾讯宣布不再兼容360,让网民二选一,并在第一封公开信中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这个“艰难”到底是怎样的?是如何考虑用户权利的?

  刘炽平:“艰难”是对用户的影响来说的,我们也了解到这会对用户造成非常大的不方便。

  从360的外挂推出到开始蔓延,我们发现外挂除了表面上的功能外,还有隐藏功能,可以把QQ的服务变成“僵尸”,浏览器变成360浏览器,用户数据也会被保存。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360有可能会对用户安全造成非常大的隐患。11月3日下午3时,我们发现360已经把外挂打包到360组软件中,准备推广和升级,意味着这个软件可能会强制式地升级给用户。那时我们意识到,如果不快速行动,外挂就会大规模感染我们的用户,而且这并不需要用户主动点击下载,是强制性的,有可能是用户不知情不愿意的。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唯有让用户暂时远离360软件,避免大规模感染。

  一方面,如果不采取措施,就会发生大规模用户外挂感染;另一方面,采取措施也会对客户服务造成影响。当时只有3个小时让我们作出反应,因为安全软件进行全量升级的速度是很快的。因此,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回头想,如果当时我们只对受外挂感染的用户,作出下线避开的决定,有可能对用户整体的影响会少一些。但是,如果360采取强制升级的话,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客户感染,我们再采取措施,同样会影响更多的用户。在用户受到外挂影响后,再要清除外挂,所需时间很长。但是,如果我们一步一步推进衍化的话,可能用户会更理解。

  东方早报:腾讯作出“用户在360和QQ之间只能二选一”的决定,对腾讯影响大吗?有多少用户卸载QQ?

  刘炽平:QQ同时在线的用户数字,这周与上周比持平,甚至还涨了一点。

  东方早报:腾讯究竟有没有扫描用户的电脑、上传用户的数据?用户的隐私是否真的安全?

  刘炽平:这是绝对没有的。360推出的“隐私保护器”,是个不成熟的软件,整个思路是告诉用户QQ是在扫描用户私隐。只要用户把任意文件改名为qq.exe,360都会告诉用户这个文件在窥探你的隐私。单独针对一个互联网公司推出一个产品,并且对用户有损伤,这背离了公平原则。

  我要说清楚的是,第一,腾讯没有扫描用户的非执行文件;第二,只是本地扫描,是安全扫描,没有把用户数据上传这个动作。

  处理重大危机经验欠缺

  东方早报:周鸿祎谈腾讯与360之争说,责任三七开,您认为这个比例是多少,为什么?

  刘炽平:要分两段来看,对于有可能发生用户灾难的客观情况,360是要负责任的。而我们是在短时间内为避险做的一个决定,应该考虑是否有更柔和的方法,去降低对用户的损伤。

  第一,当时情况危急,现在看来做法是不周全的。对有可能发生的大规模风险,我们技术对抗方案的预备度不高。第二,我们一直以为安全是安全软件承担的主要任务,但没想到安全软件成为传播外挂主体,我们对用户保护的预案不够。第三,对于和用户的沟通我们有可以进步的空间。给人感觉腾讯非常霸道,是因为我们没有讲清楚事件的由来。我们在处理这种重大危机的经验上欠缺,也上了非常深刻的一课。此外,希望与主管机构更多的沟通。

  这件事更坚定我们的信心,一定要做好用户体验,我们是一个从用户价值出发的公司,但这件事确实伤害了用户价值,所以我们检讨自己。在对外沟通上有所不足,沟通方法应当有所提升,面临重大危机的处理、应变能力需要提高。同时,感谢用户给我们很多支持,也感谢他们给予真心的批评,让我们知道哪些地方还有进步空间。

  我们不是去争一块“饼”

  东方早报:周鸿祎的公开信中谴责腾讯是“封闭的帝国”,您能用哪些例子来反驳?

  刘炽平:正如上面讲的,一是我们对于安全的关注;二是对用户体验的关注;第三个就是,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形成健康的生态链,我们也要做一份贡献,承担责任。

  作为行业中规模比较大的企业,我们将与其他专业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开放和互通,帮助和支持其他公司的成长。比如,QQ空间已经开始这样做了,允许其他人把应用放上来,流量贡献给合作网站。在财付通在线支付平台上,让专业互联网公司通过我们的平台获得商业价值。这些也是我们“开放”的举措。

  腾讯目前处于可以做更多事情来促进行业发展的阶段,但如果安全系统建设做不好,开放肯定会造成对用户的损伤,导致用户被骗、账号被盗或资料被窃取。这也是渐进的过程,未来我们希望加大力度做这件事。

  东方早报:如何看待与竞争对手的关系?

  刘炽平:我们不是去争一块“饼”,而是去挖掘怎样才能有更大的一块“饼”。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