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 > 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最新消息

嫦娥二号两天拍19轨图像 三号着陆点尚未定(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09日09:01
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这是丹聂耳撞击坑。新华社发
嫦娥二号月面虹湾局部影像图。这是丹聂耳撞击坑。新华社发

  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公布专家揭秘成像经过

  嫦娥二号两天拍19轨图像  

  ●成像时间:2010年10月28日18时25分

  ●影像图中心位置: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

  ●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公里,南北长约15.9公里

  ●卫星距月面:约18.7公里

  ●图像分辨率:约为1.3米

  据新华社电国防科工局8日首次公布了嫦娥二号卫星传回的嫦娥三号预选着陆区月球虹湾区域局部影像图,这标志着嫦娥二号工程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嫦娥二号是如何实现虹湾成像的呢?探月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探月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等专家对记者讲述了嫦娥二号虹湾成像的详细经过。

  严俊说,国防科工局发布的这张月球虹湾局部影像图,成像时间是10月28日18时25分,影像图中心位置为西经31度3分,北纬43度4分,对应月面东西宽约8公里,南北长约15.9公里。当时卫星距月面约18.7公里,图像分辨率约为1.3米。“通过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直径4米的月球坑和3米左右的石块。”严俊说。

  两天中嫦娥二号共拍19轨图像

  李春来说,嫦娥二号从10月27日开始对虹湾地区拍照,10月29日回到100公里×100公里的环月轨道。嫦娥二号对虹湾地区拍照拍了两天。由于当时卫星离月面很近,月表反射光很强,所以CCD立体相机工作时间不能太长。卫星每绕月亮一圈只能照65秒。这两天中,嫦娥二号共拍了19轨图像,其中3轨是试验拍摄,16轨是正式拍摄。每一轨长度约110公里,宽度约8公里,距月面高度16公里至22公里。

  李春来说,虹湾地区亮度比较低,能量少,所以我们相机用的是积分模式,直观地说,就是对同一个地点照了96次,然后把能量累加起来。这在技术上对卫星和相机的要求很高。

  照片所示未必就是将来嫦娥三号着陆点

  据李春来介绍,CCD立体相机拍照的方式与我们普通相机不一样。“大致的拍照过程是:太阳光照射在月面上,反射光进入CCD相机光学系统,然后数据会存入记录器。继而记录器会将数据存入大容量存储器,经过编码后,卫星天线用信号把数据发射出来。我们地面接收系统接收到信号后,经过解码、译码、同步等程序,得到原始数据。我们对原始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比如辐射、光度、几何校正等,最终形成图像。”

  李春来说,拍到的图像中,分辨率最好的可达1.2米,差一点的约1.5米。“我们总共选了20来幅图。国防科工局发布的这张,拍摄时间只用了9.4秒。这张图清晰度、边缘强度很高,层次很清晰,能真实准确反映虹湾地区的地形地貌。而且从构图看,它也很美观。”

  李春来说,嫦娥二号拍摄的只是虹湾区域的很小一块地方。“我们发布的照片未必就是将来嫦娥三号的着陆点。将来具体在哪里着陆,我们还要根据地形、光照等进行详细的技术分析。”

  嫦娥二号半年后还会飞一段时间

  李春来表示,嫦娥二号设计寿命是半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卫星燃料非常充足,半年以后应该还会飞一段时间。不过,嫦娥二号能否拿到7米分辨率的全月图,目前还很难说。在超出设计寿命的时段内,嫦娥二号要执行哪些扩展任务,包括最后嫦娥二号如何终结自己的生命,目前也还在研究论证。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