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党校副教授:争取五年养老金全国统筹(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09日09:07
李蕾

  争取五年养老金全国统筹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李蕾

  努力解决

  四大问题

  日前,由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和中共中央党校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召开。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经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李蕾就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了发言。针对如何实现养老金全国统筹,李蕾提出要着重解决四个问题。

  问题

  社保体系各自为政

  不能体现公平效率

  李蕾指出,社会保障对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一张安全网,没有这张安全网就不能够解决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贫困和失业问题,就不能够逐步缩小收入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对于我国的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一个非常突出的反映是地方政府各自为政的制度安排已经严重影响到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康发展。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主要是由各个地方政府为主导,这样就出现三大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各地各自为政的社会保障体系设计不能够体现公平,有的人保障水平高,有的人保障水平低,有的地区保障水平高,有的地区保障水平低。同时它还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公平,因为各个地方的缴费率不同,就使得在不同地方的企业所承担的社会保障的义务和责任不一样。

  第二,全国是统一劳动力市场,但是地方各自为政的社会保障方式严重阻碍了劳动者在全国范围内的流动,很多农民工异地流动时只能选择退保。去年我们对解决养老保险跨省异地流动做了折中性的安排,可以看到,这样的办法确实解决了一部分退保的问题,但是没有一个长效的机制,而且管理成本非常高。

  第三个问题是由于各个地方的分割,导致社会保障基金利用效率非常低。有的地方基金是有结余的,但是有的地方基金却有亏损。这种结余和亏损不能够调剂使用。

  出路

  全国统筹“四个统一”

  基础养老金统收统支

  “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李蕾感觉最大的亮点就是在社会保障领域中,提出了一个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的一个时间点,这个时间点就是未来五年之内,也就是在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统筹。实现了全国统筹就可以解决前面的三个问题。

  李蕾指出,要实现全国统筹,就要在“四个统一”基础上实现基础养老金统收统支。“四个统一”即全国统一制度,全国统一费率,全国统一机构,全国统一发放办法,最终建立一个全国的基础养老金这样一个项目。要解决社会保障的全国统筹问题,要在未来五年实现,应该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李蕾认为,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最终就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

  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

  有积累、有结余的部分留归地方,这一部分地方政府应该是会支持改革的。另外一部分就是有空涨的、有亏损的部分,由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按一定比例进行分担,这样可以调动这一部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统一养老金发放办法

  在发放标准上要充分考虑地区的消费差异。还要增量改革,保证现在发达地区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待遇不降低,同时不断提高欠发达地区领取养老金待遇水平,逐步缩小差距,最终实现公平。

  加强基础养老金管理

  其中有两个问题非常重要。第一个就是为全国的基础养老金的统筹做好组织保障,一定要建立垂直的经办体制。第二个问题就是要加强信息管理,全部的统筹说到底一个是利益协调的问题,另外一个是管理的问题,一定要通过网络化的信息管理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

  保证基础养老金收缴

  现在基本上有两条途径可以考虑,第一个途径就是把现在社会保障费变成社会保障税,这样可以从税务部门角度,一次性地保障收缴。第二个途径就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一起,建立专门的基础养老金收缴预算,然后根据这个收缴预算向地方下达收缴任务,要求地方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收缴工作。对比这两个途径,李蕾认为第一条途径即费改税的途径,应该说效率会更高,成本会更低。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