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水果商贩称母水果更好 专家辟谣水果无性别之分

来源:大河网
2010年11月09日10:05
公梨(左)与母梨(右)
公梨(左)与母梨(右)

  昨日上午,市民郑女士去给儿子买梨,卖水果的商贩一直向她推荐“公梨”。“水果也分公母?”将信将疑中,她还是按照商贩的指点,挑选了5个“公梨”。

  回到家后,她把这个经历告诉了婆婆,没想到婆婆却说:“我早知道这回事了,你可能上当了,都说母的好。”

  “难道水果真的有公母之分?那么究竟是公的好还是母的好?”郑女士随即致电本报记者想问个究竟。

  晚报记者 裴蕾/文 马健/图

  水果商贩:有说母水果好,有说公的好

  昨日下午,记者到市场进行了解发现,很多水果商贩都知道水果有公母之说,而且在记者采访的5个水果摊中,有4个水果摊商贩都说母水果好,只有一个摊贩这样说:“自然界中,一切都是‘公’的事物最好,水果也不例外,还是公水果最好了。”

  “挑母的吧,母的甜。”在伊河路集贸市场,一个商贩对顾客说。该商贩在一堆梨子里挑出了两个,他指着其中一个顶部有明显小圈的梨子说,这就是母的,而另一个只有小圆点的则为公梨。“母的比公的好吃。”

  而在汝河小区市场内,一个水果摊贩很耐心地跟顾客解释说:“和动物一样,梨也分公母,‘公梨’更甜,因为公梨吃起来没有丝,口感更好。”

  网上搜索:很多水果都分“公母”

  水果真的分公母吗?在网上,记者搜索后了解到,传言中分公母的水果主要包括:苹果、梨、西瓜、橙子、荔枝、木瓜等。苹果的公母主要表现在果蒂上。果蒂较大的为母果,其味甘美爽口,汁多皮薄;公果果蒂小,酸涩、汁少且皮厚。梨的公母取决于其顶部的深浅,深的是母果,个大光滑,口感好;浅的是公果,有麻点,水少干涩。“母木瓜”椭圆,果肉结实,味甜香,适合直接食用;“公木瓜”稍长,核多肉松,味稍差,适合煲汤或做木瓜茶。

  梨树专家:水果没有性别之分

  昨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梨树专家李秀根告诉记者,这纯粹是人们的误解。梨根本不分公母,同一个品种外观不同主要是受到环境条件影响,不同品种之间表现的外形不一样,主要是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

  至于口感的差别,李秀根说,水果的甜度与品种、栽培条件、采摘期、施肥种类、苗木来源,甚至成熟时的气候都有关系,不能简单下定论。“包括梨在内的水果没有性别之分。”李秀根强调说。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