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胡锦涛将赴日参加峰会 是否有“胡菅会”引关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11月09日10:11
 □7月11日,民主党竞选总部,日本首相菅直人鞠躬。 资料图片

  中国外交部正式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前往日本出席APEC会议

  日媒最关注是否能举行“胡菅会”

  晨报记者 徐惠芬

  中国外交部8日正式宣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11月13日至14日在日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让备受关注的“胡菅会”再次成为日本媒体的报道热点,舆论纷纷猜测中日首脑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日本媒体称,自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中日关系一直未能回暖,近日发生的撞船录像泄露事件致使两国关系前景更加难以预测。据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8日对录像泄露事件进行了道歉。

  中国高官称不掌握相关情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宣布,应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菅直人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于11月11日至12日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和11月13日至14日在日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胡锦涛确定前往日本出席APEC会议的消息8日获得日本诸多媒体广泛报道。日本媒体纷纷称,9月7日的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中日关系呈现紧张局势,并一直未能得到缓和。此次胡锦涛参加APEC会议是否会与菅直人进行双边会谈引人关注。

  日本媒体8日援引中方官员的话称,在横滨APEC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之间是否安排会晤,“目前不掌握相关情况”。

  有分析认为,上周互联网上突然流传据称是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海域与日本海上保安厅舰艇发生碰撞的录像片段,此事可能进一步导致两国感情恶化,此前东亚峰会期间并未如预期那样进行中日领导人会谈,因此在横滨APEC期间能否举行“胡菅会”对于中日关系的走向将产生重大影响。

  日方希望中日关系恢复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就钓鱼岛撞船事件及中日关系等话题对日本首相菅直人进行了专访。菅直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中国采取的各种行动而言,它运用了巨大的经济影响力。作为世界上的主要大国,我们希望中国依据国际准则行事,这是我们对于中国的基本期望。此外,我们两国拥有被称为战略互惠的关系,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基本立场没有改变。就这一点说,我们有必要以冷静的方式处理事务,使两国关系能恢复到以往的稳定局面。”

  对于疑似撞船录像的外泄事件,菅直人称,非公开信息从内阁或是其他政府部门泄露出去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因此我下令首先对(录像)源头进行全面调查以弄清具体的情况。一旦这一全面调查的结果浮出水面,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阻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菅直人还表示,这不是一次两次的问题了,“我们还发生过一些其他的泄露问题,包括(秘密)警察数据的(非法)泄露。我们要对政府管理人员划分信息类别的方式进行重大改革,以确保信息种类得到正确的划分。”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