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老统计揭市民变化:隐私观念增强 婚姻问题不避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0年11月09日10:18

  历经四次“人普”老统计揭市民变化

    家门难进 隐私观念强了思想开放 婚姻问题不避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已于1日正式开始。曾参加过四次人口普查的省统计局副局长、省人口普查办公室主任刘树胜感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成功进行过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和2000年。从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刘树胜就参加了普查工作。他说,第三、四次人口普查时,人员基本是不流动的,统计工作相对简单。到了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国际间的流动(国内向国外流动,国外向国内流动)和地域间的流动(省际间流动,农村向城市流动)增强,为人口普查工作增加了难度。今年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更是出现多个难点,包括流动人口统计难,如打工人员的工作单位和居住场所不定,流动性大;人户分离,由于普查对象的变化,普查员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对于人户分离的人口,即要在居住地登记,还要在户籍所在地登记,即“两次登”;出生死亡人口准确登记难;普查员入户难。

  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统计的项目仅19项,其中按户统计的项目有6项,按人统计的有13项。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仅增加了2项,达到21项。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明,内容增加到了49项,仍分为按户填报的项目和按人填报项目。“按人填报项目”增加了人口迁移的内容,如“何时从何地来本乡镇街道”,指人们实际居住地的变化,可以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人口流动量大的实际情况;“按户填报项目”主要增加了住房的内容。此外,第一次采取长短表的技术,改变了普查时间,增加了“暂住人口表”。

  刘树胜表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表共有45个项目,按户统计的有17项,按人统计的有28项。与以往的不同主要表现在普查对象的变化,过去只登记常住人口,这次既登记现有人口,同时也登记户籍外出人口,还要登记港澳台和外籍人口。

  “通过参加第三、四、五、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活动,我深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巨大变化,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并在逐步走向繁荣富强。”刘树胜说,通过普查活动可以发现,人口流动也是经济繁荣的具体表现。例如经济搞活了,人们的就业渠道更宽,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城市人口之间的流动等;居住环境的改善,人户分离现象更多更普遍,从而反映了出人们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改变。此外,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人们保护隐私的意识更强了,现在普查难点之一就是普查员入户难,普查员很难走进一些封闭性的小区。再如离婚现象,过去人们都会回避这样的话题,而现在人们更宽容,很配合普查员这方面的调查,坦承自己经历过几次婚姻和经历过的同居生活。

  据悉,今年年底,省统计局将会公布我省的人口、住房等一些主要指标,全部统计调查结果大概在明年年底前发布。□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