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菅直人就撞船录像泄露道歉 内阁支持率走低(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09日10:47
中国渔船被撞冒黑烟,日舰上的人员正在拍摄(视频截图)。

  菅直人外交太负面

  政权接近危险级别

  一边就撞船录像泄露道歉

  一边又妄称钓鱼岛是“日本的”

  针对中日钓鱼岛海域撞船录像泄露一事,日本首相菅直人11月8日表示“道歉”,并称查明泄露源头是当前第一要务。

  要查明泄露源头

  日本时事通讯社11月8日报道称,菅直人8日下午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回答自民党提问时表示:“作为政府,泄密是管理不力造成的,我对此表示道歉”。他同时指出,当前的第一要务是尽快查明泄露源头,彻底查清事件的真相。

  与此同时,日本自民党议员石破茂要求政府针对保密工作设立必要的法规。对此,日本官房长官仙谷由人也表示,“日本政府将会尽快商讨制定相关法律,并努力通过有关法规加强政府的保密工作”。

  发表不负责任言论

  菅直人日前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在谈及有关钓鱼岛问题时,菅直人再次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自撞船事件发生以来,日本一些官员或右翼分子所作出的不负责任的言行已令中日关系受到损害。中国曾多次声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外交部也曾表示,希望日方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的大局。

  否认内部泄露录像

  围绕中日撞船录像在网络上泄露事件,日本检方日前否认了录像是从其内部被泄露的可能性,同时表示将会作为刑事案件进行彻查。

  日本检方在对储存录像的服务器登录记录等进行调查后,排除了此前关于撞船录像是从检方内部泄露出去的说法,宣布已指示福冈高等检察厅展开刑事调查,并要求Youtube视频网站在上传记录等方面协助调查。

  □中方回应

  所谓录像

  不能掩盖日方非法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日说,钓鱼岛“撞船事件”的视频录像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洪磊说,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对中方渔船进行干扰、驱赶、拦截、围堵,导致碰撞发生。日方上述行为本身就是非法的。所谓录像不能改变事实真相,不能掩盖日方行为的非法性。

  菅直人支持率再创新低

  据共同社8日报道,该社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大幅降至32.7%,自6月成立以来支持率再创新低。

  共同社6日至7日对近1500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比一个月前下降了14.9个百分点;不支持率则从36.6%上升至48.6%。

  在调查中,74%的受访者对菅直人内阁的外交工作持负面评价。共同社分析,外交问题已成为菅直人内阁支持率大幅下降的主因。

  在日本,一旦支持率跌破30%,该政府将被视为进入政权运行的“危险水域”。近年来,在支持率跌破30%后,大多数内阁难长期执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