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称中国反思高铁计划 忧大规模举债难以持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09日10:55
[提要] 中国高铁建设举世瞩目,扩张速度也引发各方担忧。据英国媒体报道,中国或重新评估高铁建设计划。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计划使得各地高铁建设热情高涨,由于投资较大,铁路建设举债规模大大激增。而高铁票价相对过高、上座率低,业内担忧难以偿还银行提供的巨额建设贷款。[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王红娟)英国《金融时报》(简称FT)今天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说,中国科学院最近向国务院提交报告,敦促相关方面对中国大规模高铁建设计划进行重新评估。报告担心中国可能没有能力负担如此大规模的高铁建设计划,而且如此大规模的高铁网络可能并不实用。

  高铁是指时速超过250公里的列车,约是目前常规列车运行速度的两倍。根据目前已经公布的计划,中央政府批准到2020年时建成1.6万公里高铁网络,为90%以上的中国人口提供服务。

  作为刺激计划的一部分,中国中央政府把2009年和2010年的铁路建设计划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这样,到2012年底,中国便有望铺设1.3万公里高铁轨道。国际铁路联盟(IUR)和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的数据显示,这将让中国的高铁运输能力超过世界其余地区的总和。

  这份由中科院提交的报告中说,推动中国高铁建设的举债规模已达到了不可持续的水平,特别是自2008年底政府出台刺激计划对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以来,地方政府举债规模已经大大激增。

  最近中国一些地方媒体报道说,今年启用的武汉-广州高铁目前日常运行平均上座率还不到一半,新近开通的沪杭高铁上座率更低。票价过高是导致高铁上座率低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已开通运行的高铁线路票价通常是普通列车票价的两倍或更高。批评人士担心,这样的上座率可能远不够创造足够多的利润来偿还银行提供的巨额建设贷款。

  关注中国高铁:

  扩张速度太快|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 进军美国市场?

  民众支持声弱|一人一车厢,高铁上座率只是个传说

  票价饱受非议|铁道部回应高票价质疑:客流始终旺盛

  海外启示录|巴西高铁为何票价低者中标?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