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百余人被骗集资修川贵铁路 记者采访受阻拦(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11月09日14:25
记者正常采访遭遇“龙百公司”工作人员阻挠

  集资修川贵铁路?这确定是个传说大爷大妈些莫上当

  成都铁路局:根本没有川贵铁路这一项目

  省发改委:修铁路从未有过民间集资

  1万元的集资款交到对方手中,1年后就能增值1600元。不久前,成都市民王大爷参加一公司组织的免费体验高铁活动,没想到,高铁没坐成,却被安排进了一家农家乐,公司员工向其大肆宣讲“铁路集资”和回报。

  而该公司员工口中所讲的川贵铁路,成都铁路局方面说,根本没有这一项目。

  事发

  上超市买东西 被邀免费体验高铁

  10月中旬的一天,龚大妈去超市买东西,“幸运”意外降临到她身上。

  在超市门外,一名小伙子将一张宣传单递到龚大妈手里:原来,龙百快速铁路建设公司将在周末邀请市民进行免费体验高铁活动,而且,受邀者还可以邀约一名朋友去免费体验。龚大妈当即决定参加,并给邻居王大爷报了名。

  21日,龚大妈和王大爷被通知在省体育馆集合乘车。在集合地点,还有100多名大爷大妈。

  很快,活动组织方派来了一辆大巴车。让王大爷意外的是,汽车并没有开往火车站去转乘高铁,而是开到了一个古镇的农家乐。“那些年轻人一直给我们说关于集资的事情。说最低1万元就可以在他们单位里集资,年利息是16%。”王大爷说,为了让大家放心,一名叫罗强的小伙子,很热情地向他们介绍了公司的名称、地址等情况。并说集资企业是川贵铁路的承建方,这些集资款将用于川贵铁路的修建。

  调查

  两个“龙百”公司 同一个法人代表

  “这家公司名称是龙百快速铁路建设公司(以下简称“龙百公司”),地址在蜀通西路12号。”记者通过查询得知,在成都工商局注册的并没有龙百快速铁路建设公司,却有一家“四川龙百快速铁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龙百有限责任公司”)在武侯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资金3050万元人民币,企业法人代表为郭兴海,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铁路工程建筑(凭资质证经营)、交通能源技术开发,市政工程设计、施工等领域。

  尽管企业名称中均有“龙百”二字,但企业所在地址并不同:龙百公司位于蜀通西路12号;而龙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地址为武侯区双楠置信北路2号。但记者只找到了置信北街,该路段2号是一居住小区。

  随后,记者拨通了罗强的电话,按照对方的指引,记者在蜀通西路找到了一幢临街的二层楼房屋。在二楼尽头处,挂有“龙百快速铁路建设公司”的招牌,整个公司只有一名值班人员。罗强称,工作人员都在外面发资料。

  随后,记者再次与罗强联系。罗强在电话中告知,他们公司是川贵铁路的修建方,而该铁路目前已经开始修建。“原本定于2013年全部完工,现在因为各方面原因,要延期2年才能完工,集资款项则会用来修建川贵铁路。公司注册资金3000多万,且每年增资上百亿。”从罗强电话里得知,龙百公司法人代表名为“郭兴海”。

  真相

  没有川贵铁路 也不存在铁路集资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龙百公司。一进入公司大门,便被2名自称该公司保安的工作人员拦住去路。在当记者出示记者证并表明来意后,2名男子堵住记者去路。

  下午,记者联系了成都铁路局,询问是否有川贵铁路这一在建项目。工作人员经查询后告知,没有川贵铁路这一项目,只有成贵铁路项目,但成贵铁路目前还并未进入工程期。

  随后,记者又与四川省发改委交通处取得联系,当听说有私人企业声称负责承建铁路项目时,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我国铁路修建还没有由私人企业负责承建的先例,更从未有过修铁路向民间集资的事件。

  记者在网上查询到四川龙百快速铁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网页,网页中称,该公司是专为隆百铁路(四川隆昌-贵州黄桶-广西百色)开发建设运营而成立的专业公司。罗强也曾在电话中称,他们公司所负责的川贵铁路,终点为广西百色。

  对于网页当中这一说法,四川发改委交通处工作人员表示,隆百铁路历史上曾经有报批,但最后并未审批。

  早报记者郑其摄影 肖潇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