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国际观察:G20交锋“世界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9日15:48
  新华网首尔11月9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11日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如何寻求共识,继续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持续有力复苏,本次峰会被寄予厚望。

  然而,与会各方在政策协调、扭转全球失衡、国际机构改革、金融监管等诸多问题上已出现不同观点和立场。在这种情况下,峰会要达成实质性成果需要参与各方做出巨大努力。

  协调政策推动增长——基本共识下的差异

  随着形势发展变化,G20的工作重心已从如何应对危机转向如何巩固世界经济复苏,规划全球长期协调合作机制。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谈到,全球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参加首尔峰会各方首先应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美国也强调增长是关键,但其更关注本国经济增长以及如何解决外部制约因素。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近期美国经济核心挑战就是促进增长,并降低失业率。同时,美国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其他国家应调整政策,增加需求,开放市场。

  欧盟方面把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实现强劲和更加平衡的增长视为首尔峰会首要目标。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也认同世界经济当前的首要挑战仍是保持复苏势头。

  扭转全球经济失衡——共同目标下的分歧

  如何扭转全球经济失衡是目前G20平台的核心议题之一,但在这一共同目标之下,各方的理解和对策存在重大差异。其中,贸易失衡和汇率之争是分歧焦点。

  对于贸易失衡和汇率问题,胡锦涛主席明确指出,纠正贸易失衡需要有关方面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公平公正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中国一直在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 反观对于全球失衡应负主要责任的美国,出于本国经济和政治需要,一直存在将压力向外转嫁倾向。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表示,美国在G20峰会上将重点针对那类“以任何标准衡量都属于低估的”汇率国家,话锋暗指中国。

  此外,美国还寻求对经常项目顺差或逆差设置不高于国内生产总值4%的量化标准,但并未获得多少响应。俄罗斯财长库德林表示,经常项目失衡问题应当引起关注,但俄反对明确设限。印度财长慕克吉也表示,经常项目失衡问题不应通过约束性方案解决,每个国家情况有别,各有解决之道。

  将主办下届G20峰会的法国则认为,贸易和汇率之争背后的根本因素是国际货币体系缺陷。对于美国的提议,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拉加德直言,美国提出的量化指标“太大胆”。

  对于韩国和日本这样经济外向性明显的国家,其主要担忧集中在汇率的无序和过度波动上。这些国家一方面希望中国增加汇率弹性,另一方面则对美国货币政策表示不满,并希望各国理解其汇率干预措施。

  新兴经济体崛起——宏观大势下的博弈

  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胡锦涛主席近期谈到中国对首尔峰会的期望时指出,峰会应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在G20庆州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各方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已达成协议:在2012年前,该组织将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代表性不足的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并且欧洲国家还将出让两个执行董事席位。日前,IMF进一步决定将中国的份额提高到6.39%,投票权提高到6.07%。而其他增加份额转移给哪些经济体,则可能由首尔峰会及以后的会议继续磋商。

  从份额损失看,欧盟可谓这一改革的输家。因此,欧盟提出应将未来的IMF份额改革和更广泛的治理改革“捆绑”,制定同一个时间表。此外,欧盟将转让份额和执董席位的最后期限延至2012年。这为以后变数埋下伏笔。

  在IMF改革问题上,俄罗斯和巴西更看重该机构将于2012年之后开始的新一轮份额分配改革,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发言权应当进一步提升。

  全球金融安全和监管——核心议题下的分化

  金融危机使金融安全与监管成为G20历次峰会中的一个共同议题。各方预计本次峰会将就已经出台的《巴塞尔协议III》作出支持性的政治声明。

  欧盟在金融监管方面的调门最高,认为继续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是欧盟对于首尔峰会的一大期待。德国总理默克尔说,现在的任务是在国家和全球层面继续致力于稳定的金融市场新框架,在全球建立协调一致的规则。

  首尔峰会主办国韩国则将建立“金融安全网”作为自己确定的峰会四大主题之一。韩国总统李明博对在本次峰会上讨论这一问题给予很大期许。

  美国方面虽然今年以来在金融监管立法取得进展,也对《巴塞尔协议III》持支持态度,但该国一直希望借助国际顶级会议场合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本国金融标准,在金融监管方面再次抢得先机。(执笔记者谢鹏、齐紫剑,参与记者朱林、金旼旼、尚军、刘丽娜、权香兰、刘浩远、胡小兵、李明、赵焱、刘亚南、赵志鹏)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