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抓好项目建设 推动跨越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1月09日15:50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抓好项目建设。

  一、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一)以交通、水利、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为重点,着力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重点,也是我省亟须加强的重要方面。我们将按照优化布局、完善体系、增强能力的要求,搞好项目规划,加强项目储备,继续大力推进水利、交通、城镇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改善城乡基本条件,努力改变我省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和对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

  加快交通建设步伐。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加强铁路网络、公路网络、机场体系和对外通道建设。通过这些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十二五”末在全省初步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快重大水利和生态工程建设。抓紧建设重点水利工程,开工建设一批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加快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两江一水”流域水土保持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区、祁连山冰川与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区、敦煌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区等“三屏四区”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

  加快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兰州等重点城市建设,围绕城市功能拓展和新区开发,进一步加强城市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增强重点城市的积聚、带动能力以及城市综合承载力,更好发挥大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中小城镇发展,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集聚,推进城市化进程,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二)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为重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加快发展能源产业。依托河西新能源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加快陇东煤电基地建设,使之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积极推进核能资源开发利用。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紧抓住国家发展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抓紧完善《甘肃省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思路》。充分利用资源和产业比较优势,依托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培育发展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生物、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加快产业改造升级和创新发展步伐。着力延伸石化、有色、冶金行业的产业链,发展产业集群。充分利用风光电资源比较优势,积极推动高载能产业的发展。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认真实施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项目,加快推进“四个千万亩工程”和全省旱作农业区新增50亿斤粮食示范项目,加快步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积极发展服务业。依托兰州、天水等区域性中心城市,大力发展旅游、物流、金融等服务业,大幅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第三产业的发展。

  (三)以教育、卫生、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

  积极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力度,加快乡镇文化站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西新工程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力度。

  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步伐。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廉租住房建设支持力度,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快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加快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二、创新投融资方式,为推动全省项目建设跨越式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一是大力培育各类投融资主体。进一步推进投融资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强国有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整合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探索成立我省煤电、矿业、高速和高等级公路等大型国有投资集团公司,培育新的投资主体。鼓励有条件的市、州发展城投、水务控股、地产等国有控股集团,积极争取上市融资,实现资本增值,提高地方政府的再投资能力。依托大型能源和资源项目开发,积极引进央企等战略投资者,发展新的企业投融资主体。

  二是加快发展资本市场。做好上市资源培育、新上市企业股票发行、已上市企业再融资、已上市企业股权融资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发行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企业中期票据;努力引进国内大型基金,积极尝试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壮大产权交易平台,积极推进各类产权、矿权、林权、特许经营权、社会公共资源开发权等进入产权市场交易。继续加强银行信贷融资,发展完善银政合作平台,探索设立我省地方商业银行。

  三是全面启动民间投资。抓紧研究出台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政策措施,全面清理投资准入门槛,消除政策和体制障碍,大力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和范围,营造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环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电信、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作者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