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曝湖北钟祥交警一张单两车 辩称“变通执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9日16:46

  钟祥交警有“高招”:一张单罚两车

  网帖爆湖北钟祥交警使用“阴阳单据”处罚司机,

    交警辩称为建和谐社会“变通执法”,承诺进行整改

  热辣头条不明真相的围观网友

  羊城晚报讯 记者洪启旺报道:一张处罚决定书,可以对两辆车进行罚款?近日,网友“交通维权”在天涯社区发帖《湖北钟祥市交警乱罚款探秘(有录像有图片)》,展示大量证据曝光湖北省钟祥市交警乱罚款的违法行为。钟祥市交警8日向羊城晚报记者承认网帖曝光的部分内容属实,交警将进行整改。但同时解释,使用“阴阳单据”罚款的当事交警是为了减少执法矛盾、建立和谐社会而采取的“变通执法”。

  处罚决定书搞“阴阳单据”

  网友“交通维权”的帖子称,众多货运司机反映,行驶到207国道湖北钟祥市境内,交警乱罚款十分猖獗,招数可谓“独树一帜”:交警开具的处罚决定书三联单中,第一联是存根,只填写司机基本信息,不填写具体违法情节、处罚依据和罚款金额。让司机签过名后,再直接在第二联———银行缴纳联上填写违法情节、处罚依据和罚款金额,因为是当场收缴罚款,该联即刻作废。第三联交给司机。或者,交警用小纸片垫在“违法情节”栏复写。这样,出具给司机的处罚决定书和存根上,只有当事人的基本信息一致,而违法情节、处罚依据和罚款金额就变成两个版本了。

  帖子说,这样的“阴阳单据”,如果不是在执法现场进行暗访,事后例行公事的“抽查审阅”很难看出问题。“乱罚款行为的法律风险降到了最低”。

  含糊概念成乱罚款借口?

  网帖又反映钟祥交警罚款只给处罚决定书,不给罚款收据。“2010年7月9日下午7时,一货车途经钟祥,交警开了一张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书,竟以‘没有罚款收据,需要等两天取票’为理由,将200元现金装入腰包(司机保存有录像)”。

  网帖还称,钟祥交警为了多罚款,利用司机不懂法和不敢争辩的弱点,在开具处罚决定书时,罚款金额填写200元,实收100元,而空缺的100元,只开罚款收据,“这样一份处罚决定书,可以对两辆车罚款”。

  含糊概念成为乱罚的借口。仅在河南省一个县内,相识的大货车司机在一起凑了凑,统计出了他们在湖北钟祥市的82起罚款。这些票据中,填写了具体违法行为的76起,其中,以“安全设施不全、机件不安全”这些含糊概念的罚款就占了总数的57.8%。以“超载”作为依据的处罚占罚款总数的36.8%。一辆刚刚注册五天、上公路行驶才两天的新车,一颗螺丝钉都未曾动过,也同样因“安全设施不全”被罚。

  交警部门承诺今后整改

  羊城晚报记者8日致电钟祥市交警大队办公室,一位自称“王义华”的工作人员说,网帖自本月4日发出后,钟祥市公安局和交警大队都很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帖子反映‘一个只有16人的胡集中队,年罚款收入不会低于1500万元’是没有依据的,该中队今年总共才处罚了3000多起”。

  王义华承认,经调查,使用“阴阳单据”的情况确实存在。一些司机害怕被罚款的同时被扣分,而一年内扣够12分驾照就要重考,因而向交警“求情”。“现在不是讲建立和谐社会吗?交警为了缓和执法矛盾,因而用‘阴阳单据’变通。”他还称,至于处罚理由写上“安全设施不全、机件不安全”,是因为这个违法行为不用扣分。

  王义华还向记者承认,因设施不足,个别交警未经称重就对司机进行超载的处罚。网帖反映的7月9日交警收了罚款未当场给票据的行为属实,交警部门已初步决定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处罚。

  王义华表示,被网友“抓到把柄”并发帖后,交警部门将会吸取教训,进行整改。目前,钟祥交警正往河南省找发帖人进行沟通。

  证据属实一抓一个准

  记者发现,网帖表述很专业,法规引用到位,证据保全和展示工作也做得很到家。网帖自称是根据众多司机的口述、82次罚款统计分析和20余次的录像和发帖人本人两次暗访录像整理,有原始录像和图片保存,可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媒体当场核实。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网友“交通维权”拍了甘肃天水交警索贿的视频,被知名网友张洪峰在博客中曝光,此事后被上级公安部门督办,当事交警被停职检查,交警大队因此开展纪律作风教育。

  网友“交通维权”的真名叫王金伍,是河南省一位开车已十多年的货运司机。自走上向“公路三乱”现象作斗争的维权道路并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后,他多次成功维权,全国各地的司机慕名找他,他迄今已代理投诉1200多件。王金伍8日晚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维权一定要注重证据的扎实。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