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将完成中山站改造项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9日23:11
  中国科考船“雪龙”号将于11日从深圳起航远赴南极,开始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此行将完成中山站改造项目收尾工作。

  9日,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南极项目部经理刘笃斌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该公司有16名施工人员随科考队进驻南极,完成中国南极“十五”能力中山站改造项目收尾工作。

  中国南极“十五”能力建设中山站、长城站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包括综合楼、车库、综合库、空间物理观测栋、连廊、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锅炉房、高频雷达机房、室外总体和油罐基础等建筑单体30余栋;其中,中山站改造项目共完成钢结构安装437吨,高强螺栓安装11836套,彩钢板安装11260.8平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安装185.97立方米,现浇混1306.48立方米,室外保温管道安装700多米。

  刘笃斌说,目前中山站改造项目已基本建设完成,但仍有部分收尾工作需要落实。此次进驻南极,中铁建工南极项目施工队将进一步完善综合楼、车库、综合库、空间物理观测栋、废物处理栋、污水处理栋、高频雷达机房的功能,还将开展中山站“十一五”能力综合库货架的搭建工作。

  刘笃斌说,南极科考站的建设每年仅有3个月的工期。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施工现场,仅能用普通工具,大大降低了施工效率。外加南极气候变化无常,也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为了赶工期,即便遇到危险天气,施工队也要坚持施工。同时,由于原材料补给困难,一旦材料或半成品受损,就会耽误整年的工程进度。这些因素导致平常简单的工程,在南极干起来却难上加难。

  据悉,“雪龙”号是应深圳市政府邀请8日抵达深圳盐田港的,将在深圳停留3天,并对深圳市民开放参观。本次“雪龙”号搭乘193名考察队员,计划将完成31项站区科学考察任务,同时执行27项后勤保障任务。

  中国南极中山站,是中国第二个南极考察站,建立于1989年2月。经过20多年的扩建,建筑面积达到5800平方米。2002年至2009年,中铁建工南极施工队连续8次参加中国南极科考站的建设工作,先后负责中山站和长城站的拆除任务,以及永久性科考站中山站和长城站的建设任务,为中国南极科考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后勤保障作用。(记者吴俊 赵瑞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