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郎咸平广东惠州谈经济 制造业关键在提升工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10日01:47
  中新社惠州11月9日电 (黄济舟 刘智慧 徐舒 石婉婷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9日到访广东惠州文化艺术中心,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经济”为题向1000多名惠州市官员、学者、企业家及市民展开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与在场观众共同分享其在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郎咸平幽默且饱含深度的报告内容赢得了在场者的阵阵掌声,现场也随之刮起一股“郎旋风”。

  当天的“惠州学习论坛·中国移动名家讲堂郎咸平专题报告会”由惠州市委宣传部、惠州市社科联、惠州市委宣传部讲师团联合主办,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惠州分公司承办的。郎咸平主要针对国家“十二·五”规划相关政策发表了自身的见解,内容包括“节能减排”、“汇率大战”、“国家出口政策”、“劳工政策”及“宏观调控”等,其充满睿智及幽默的语言让报告会摆脱了以往说教的形式,更融入了对时势和经济全貌的点评,令在场人士深感兴趣。

  郎咸平肯定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对于拉动国民消费,更积极推进“藏富于民”方面的积极意义。他指出,以往某些地方政府太过强调以抓建设来拉动GDP,同时不适当的进行招商引资导致了产能的过剩,而金融海啸的冲击使得出口率下降,进一步引发了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危机。他认为,中央政府必须逐步改变对地方干部的政绩考核标准,不应再一味单纯追求GDP的增长。

  谈及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楼市及股市,郎咸平更是充分引用了国内外的各种例子来表明自己的态度。而在回答在场企业家提出的“当今经济大势下制造业企业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时,郎咸平表示“制造业还是有希望的”。他认为,制造业企业的目标不应该单单讲究自身产品的创新升级,关键是要进行工艺流程的提升。他以著名富商李嘉诚为例,说明了有竞争力的企业必须具备两大特质,一是必须比竞争对手了解金融危机的本质;二是要比竞争对手保有更大的资金弹性。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