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企业大战央视广告招标会 宝洁实为最大“标王”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1月10日04:36

  央视广告招标会向来被业内人士称为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2011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今天举行,招标总金额达126 .68亿元,比去年增长17 .02亿,创17年新高,增长幅度为15.52%,去年的增幅为18.47%。其中蒙牛和纳爱斯分别以2 .305亿元和1.5亿元拿下上下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五粮液集团以4.05亿元拍的新闻联播报时段8个月广告,有望成为2011年央视广告标王。

  这次招标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反映中国CPI的压力增强了,我们看到砸钱最多的依然是日用快速消费品行业,思考一下卖房子赚钱还是卖牙膏赚钱?一套房子可以赚几十万元乃至豪宅赚几百万元,但是一管牙膏可能赚一两毛钱,但是我们发现做牙膏的企业在中央台投资广告的热情是非常大的。比如万科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住宅公司了,但是卖房子的不来中央台投广告。房子的广告是很难改变一个消费者的,就是人买了房子以后再看到最好的广告也不行。买房子用一生的钱,买牙膏是牙缝里的钱,看一个牙膏广告很可能买一个新的广告品牌,如果做一个统计,这些年来,最大的标王其实是宝洁公司,中国人日常消费的东西它都卖。

  央视作为打响知名度,巩固地位的超级平台,自然吸引了众多企业的关注,央视也从服务上进行提升来取悦广告主的投入。

  从今年的招标情况来看,有四点值得注意:

  一是,央视的垄断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而没有削弱,但是垄断的趋势发生了变化,因为在央视之前几乎说这些强势的卫视都开始招了,尽量地在全国进行市场推广,开始分一杯羹。互联网也分走了很多企业的投放,很多企业变得多样的套餐性的选择。

  二是,品牌垄断。这个趋势在很多行业中日益明显,比如搜索引擎行业、即时通讯行业。当一个品牌形成了强势品牌,它就拥有很多的主动权,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大品牌,他每年有上百亿元的广告费,他要求媒体你来给我提供,你给我哪些服务,买方市场的权利大大增强。

  三是,民营企业依然更需要广告来打开市场。宝洁拥有其江湖垄断地位,民营企业市场不稳固,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只有靠取悦消费者,让消费者喜欢你的广告,进而喜欢你的产品,可以说民营企业面临的是一个充分竞争性的市场,更需要平台的支持。

  四是,网络资源有潜力。随着用户收看时间、年龄层次和观看习惯的变化,央视黄金时段一直在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喜欢互动性的网络电视,目前央视招标内容没有引进这一块,可以预见将来网络广告也是一块大蛋糕。

  这次招标会虽然中标的多是日用消费品,但可以看到家电与金融保险行业也逐渐参与其中,增长较快的还有汽车与旅游业。相信以后,这些行业会进一步加入竞争。明年这场盛宴格局如何,让我们尽请期待。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