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渝中区每年派过亿红包 市民入学结婚有礼金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5:00

  重庆渝中区送“人生关怀”上门

  政府每年派过亿红包市民入学结婚有礼金

  11月9日起,户籍和居住在重庆渝中区的市民,出生、入学、结婚,政府都会上门送“红包”;家庭人均月收入290-450元的家庭,生小孩、过年过节、生病等,都会享受政府补贴。该区政府每年将拿出1.2555亿元,对辖区内20万人实施从出生到离世的“人生关怀”。

  哪些人可享受

  分为普惠和特定人群补贴

  8日,重庆渝中区区委副书记陈大奎称,“人生关怀”分为普惠政策和特定人群的补贴政策。其中,只要满足“父母或夫妻任何一方户籍地和居住地在渝中区”这一“门槛”条件的,便可享政府普惠“红包”。

  除了普惠政策,还有针对户籍地和居住地在渝中的困难和低收入家庭的“特殊补贴政策”。

  陈大奎介绍说,家庭人均月收入290-450元的家庭,因超低保条件无法享受低保救助政策,而实际生活比较困难,成为尴尬的“夹心层”,这一人群有数万人。本次启动“人生关怀”,将这一人群连同低保困难群体,纳入保障救助范围。

  低收入咋认定

  家庭人均月收入290-450元

  因政策将低收入家庭纳入其中,这一群体如何认定?该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力军说,目前,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尚未制度规定,将参照低保家庭的程序进行。家庭人均月收入在290-450元的,由本人申请提供材料,交居委会入户核查后确定,尚不需公示。王力军说,政策实施后,如发现弄虚作假问题较多,将会制定一些限制性标准。

  是否会引来大量农民工落户

  只要能生活下去政府都欢迎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出,渝中启动“人生关怀”政策,是否会引来大量的农民工涌入渝中区落户?

  陈大奎说,农民工兄弟只要能在渝中生活下去,政府都是欢迎的。

  分析人士认为,大规模的涌入潮不会出现。尽管户籍改革,落户渝中的“门槛”较之前放宽,但随着渝中大规模旧城拆迁后,在渝中的居住和生活成本都比周边区县高。

  ■普惠政策

  出生了 社区送100元“出生红包”

  婴儿出生后30天内,由居住地社区居委会上门祝贺,并赠送价值100元内的“出生礼包”。新生儿周岁内,由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机构上门对产妇和婴儿进行四次免费健康访视,并建立档案;对出生有缺陷的婴儿,开展医学调查。

  入学了 送100元“启蒙礼包”

  就读本区小学一年级的新生,由居住地社区居委会上门赠送价值100元的“启蒙礼包”,包括一个书包、一套学习用具和一张学习勉励卡。

  结婚了 送100元“新婚礼金”

  在渝中区办理结婚登记的居民,送一份“新婚礼包”,包括一张祝福卡、一本新婚知识手册、一盒避孕药具等,但双方再婚的除外。对提供婚检证明的结婚新人,再赠送价值100元的“新婚礼金”。

  人老了 80岁以上都发补贴

  关于养老关怀,政策有所放宽。只需户籍地在渝中的老人,不管是否在渝中居住,凡年满80至89岁的老人,每年发放300元长寿补贴,90至99岁的老人每年发放800元,100岁老人发放3600元补贴。同时,在年满100周岁生日时,居委会上门赠送500元内的“百岁寿星礼包”。

  去世了 居委会将慰问吊唁

  家里有亲人去世,由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携带价值200元的“离世慰问包”前往吊唁致哀。

  ■特殊补贴

  婚育关怀 顺产补贴2000元

  救助对象在孕期内完成5次产前保健后,持相关凭据给予一次性救助300元;区域内住院分娩者,给予一次性救助:顺产2000元/人,剖宫产3500元/人。

  重病关怀 送200元“重病看望礼包”

  医保规定的十八类重大疾病的低收入和享受低保的人员,或低收入和享受低保的重度(一、二级)残疾人员,由居住地社区居委会每年看望一次,送价值200元的慰问品。

  困难关怀 因病因灾可获救助

  因病、因灾等各种临时性、突发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暂时困难,给予一次性临时困难救助。

  节日关怀 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每年元旦、春节、端午节、国庆、中秋节等节日,相关部门都要到困难家庭走访慰问。

  临终关怀 免除1500元丧葬费

  渝中区的低保对象、“三无”人员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离世后,在指定殡仪场所办理丧事的,免除1500元内基本丧葬服务费。

  ■专家分析

  增加居民生活幸福度

  8日,重庆市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李勇表示,渝中实施一揽子“人生关怀”政策,是落实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民生十条”的具体举措。“这一政策潜在的作用,是增加渝中户籍‘含金量’,留住人气。”李勇说,尽管渝中产业定位,是发展“三高”产业,但需大量城市人气作为支撑。同时,近年来,渝中大面积旧城拆迁,而“人生关怀”政策实施,成为留住这部分人群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政策可增加渝中生活幸福度,可吸引外来精英落户。

  据《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