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称不会放任通胀 不满美国定量宽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5:09
[提要] 发改委官员今年首次表态“全年CPI可能高于3%”,同日央行也公开表示,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担忧,央行称美须“顾己及人”,同时否认中国货币供应量过大,称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当前用M2(广义货币余额)减去GDP就认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超发,中国会出现高通胀,是不客观的。[我来说两句]
视频:中国要为应对通胀和泡沫做好准备

  央行副行长称不会放任通胀 央行两高层都表示对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不满

    本报讯 (记者高晨)昨天,中国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表示,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同时,他还表示并不认同中国货币供应量过大的说法。

  马德伦表示,央行对于通胀膨胀的风险高度警惕,我们的货币政策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维护货币稳定的前提下来发展经济,货币的超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是不可避免的,随着经济的发展,对货币总量的需求会增长。外汇的大量流入,导致央行投放大量货币。但是应该看到,目前央行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公开市场操作,通过对冲来控制过多的货币出现。我们对于货币供应总量有调控目标,不会放任通货膨胀的出现。他还指出,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当前用M2(广义货币余额)减去GDP就认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超发,中国会出现高通胀,是不客观的。

  对于美国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全球对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担忧,马德伦表示:“美国制定经济政策要顾及自己,也要顾及他国,要在维护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制定货币政策。”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也对美联储举措表示不满,他强调此举将带来全球流动性泛滥等副作用。对于中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周小川主张以调整汇率、扩大内需、检讨出口退税等多味药方逐渐调整。

  >>解读

  央行会出组合拳抑制通胀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目前的通胀,主要是货币发放过多、成本推动、输入型以及投机推动等几个因素的共同作用。央行下一步对于通胀,会出组合拳,考察不同工具的效应,组合拳=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外汇监管。

  货币政策重心将转向防通胀

  结合央行货币政策报告和周小川、马德伦对有关政策的表述,农业银行总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认为,今后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将会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货币政策重心将向防通胀转移;二是数量工具与价格工具配合使用,在进行总量对冲的同时,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三是坚持人民币渐进升值;四是明年贷款增速将低于今年,预计明年的新增贷款在6万亿至7万亿之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