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罗布泊500头野骆驼亟待保护 珍贵堪比大熊猫(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5:51
野骆驼需要得到关注和保护。 袁国映 摄
野骆驼需要得到关注和保护。 袁国映 摄

  资源开发和探险热升温给罗布泊野生动物保护带来难题 专家称应加强保护力量 相关保护法规也应修改

  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科学考察近日在罗布泊展开,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考察罗布泊极其珍贵的野骆驼。科考由新疆生态学会理事长、国际野骆驼保护基金会顾问袁国映研究员带着儿子袁磊一起进行,野骆驼的神秘面纱将被揭开。在考察间隙,这对父子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文/本报特派记者 何涛

  大自然充满着神奇,在人迹罕至的罗布泊生活着一群野生动物,其中最珍贵的当数野骆驼。

  野骆驼嗅觉十分灵敏,能闻到一公里外的水源,而且听到一点动静,就会迅速跑开,在野外能亲眼见到野骆驼的概率极低,但袁磊却与野骆驼有着多次不期而遇的经历。 袁磊是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1997年,他骑着家骆驼考察野骆驼,在阿尔金山北麓发现了37头野骆驼。2003年他又见到过50至60群野骆驼。

  野骆驼珍贵堪比大熊猫

  在袁磊的眼中,野骆驼极其珍贵,甚至超过了大熊猫,但人们对野骆驼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过程。袁磊说,以前业内以为野骆驼与家骆驼是一个物种,但根据两者DNA分析结果,发现两者基因差异为1.9%。“人与黑猩猩的基因差别只有1.6%,这说明在80万年前,已经是两种动物了。”

  200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它是一个新物种。目前,国际上对野骆驼保护很重视,已将其提升为极度濒危物种。

  目前,全世界仅存有800~900头野骆驼,主要分布在我国新疆和蒙古国。我国主要分布在罗布泊、塔克拉玛干沙漠等地,以及与蒙古国交界地。

  2000年新疆罗布泊野骆驼保护区批准建立,2003年提升为国家级保护区。目前,整个保护区有7.8万平方公里,有500头左右野骆驼,为全国第三大保护区。

  除了野骆驼之外,保护区里还有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包括藏野驴、盘羊、鹅喉羚、狼、狐狸、雪豹。保护区的海拔最低处为700多米,最高有4000多米,其中,阿尔金山有很大的汇水盆地,所以具备野生动物生存的条件。

  袁磊说,保护野骆驼特别要保护好罗布泊里的咸水泉,这些微咸水是它们的饮用水。由于历史和其他原因,保护区里还有很多铁矿、煤矿。“这些矿会破坏咸水泉。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比较尖锐。”

  修建生态桥保护野骆驼

  2006年,哈罗公路通车之后,对于野骆驼带来的影响也是此次考察的项目之一。袁国映说,从目前研究来看,哈罗公路建成以后,野骆驼种群变化不大。

  目前,一条穿越保护区从哈密通往罗布泊腹地的哈罗铁路正在加紧修建当中。袁国映称,通往哈密的公路对于野骆驼就有分隔作用,但是铁路的分隔作用会更大了。兰新铁路修了之后,野骆驼没有再穿越铁路了。

  为了保护野骆驼,他们参加了修建哈罗铁路的环评工作,建议在哈罗铁路途中修建生态桥,桥的高度达到6米,长度达到60米,尽量减少对野骆驼的分隔作用。“现在铁路部门已经同意我们的意见,但到时野骆驼会不会穿越铁路,现在还很难说。但有一点,处于繁殖期的公性野骆驼胆量很大,可能会穿越铁路。”

  人类活动带来保护难题

  人类活动加剧,给野骆驼带来影响是袁磊最关心的问题,他说,人类进入罗布泊探险、捡石头、采矿都会对野骆驼的生存环境带来影响。

  每年年终,都有进来打猎的人,“他们都是一些有钱、有车、有权、有枪的人,他们都是败类。知法犯法。”

  袁磊说,任何进入保护区的人都必须要过来办手续,现在由于监管力量比较薄弱,只能进行流动巡护,“我们保护区管护人员一共才30人,这么大一个区域根本管不过来。”

  袁磊说,当务之急应采取措施加强管护力量,建立一个公安派出机构。

  建议大中型保护区开发

  目前罗布泊地区大发展的蓝图已经开始描绘,哈罗铁路正在加紧修建当中,罗布泊还计划修建一个机场。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和外来人员的持续增多将不可避免,这也让保护区遇到了越来越尖锐的保护难题。

  该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袁国映研究员提出了一个建议,他称大型、中型保护区应该可以开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出台很早,很多情况已发生变化。条例规定,保护区不能开发、开矿,但大型保护区,特别是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太大,不让搞矿产开发并不现实,地方也急于发展经济,而且有些矿在保护区成立以前就已经在开采,属于历史问题。与其不能严格执行法规,不如修改法规后,平衡各方利益,进行规范管理。“法规确实面临修正问题,目前正在修订过程中,但一直没有出台。”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