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遭多国“炮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4:08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本月初宣布采取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后,连日来引发了全球的强烈反弹和广泛批评。专家指出,美联储的政策将令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导致热钱大量涌入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给相关国家和地区带来输入性通胀并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隐患。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驻德国记者刘华新、驻日本记者崔寅、驻印度尼西亚记者张慧中和本报记者暨佩娟报道: 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11月8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说,量化宽松政策是“更有力地推动增长政策的糟糕替代品”,一旦美联储的政策不能兑现承诺,可能会失去其艰苦争取而来的信誉。

  根据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将在2011年6月底前购进6000亿美元的国债,以提振经济。这是在2008年12月至2010年3月间购买价值1.7万亿美元的资产后,美联储第二次采用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时称,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美国物价稳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然而,美国此举却招致多国强烈批评。

  “孤注一掷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一下冲高到1∶1.4282,创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面对欧元的迅速升值,欧洲国家已经提高警惕,并对美国提出严厉谴责。法国舆论认为,美国利用货币这一王牌向美元资产注水,是“孤注一掷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有法国网站评论说,在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夕,美国决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与欧洲实行的紧缩政策正好相悖。美国在无法找到有效的经济增长方法和难以摆脱失业增加的困境下,利用手中握有的美元铤而走险。法国经济学家指出,美国把新印刷的6000亿美元注入美国经济,实际上是让美元贬值约20%,从而稀释了各国,特别是把美元作为重要外汇储备国家的资产。

  据法新社报道,欧元集团主席容克11月8日在布鲁塞尔严厉批评美联储的决定。他表示,美国不应更多地采取国家利己主义行为,而应考虑其所作所为给国际社会带来的担忧。他说:“我不觉得美联储的决定是个好决定”,它让人看到的是偏离全球的危险和可能。

  “间接操纵美元汇率”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数次提出尖锐批评,指出美联储的行动不仅不会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困难,还会带来更多的问题,此举还破坏了国际约定。

  朔伊布勒指出,美国面临的严重经济问题不可能用增加债务的方式来解决,这样只会给国际金融界带来“更多的问题”。他说,美国以前也曾采取过类似行动,但并未奏效。朔伊布勒说,在上届二十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上,美国曾和所有工业国家一起保证不采取类似政策,因此美方的行为“违反国际约定”。他透露,将通过双边会谈和即将在韩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对美方提出批评。朔伊布勒还认为,美国经济的问题并非缺少流动性,现在的做法是冒险,美国经济增长模式正面临深刻危机。

  此外,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也对美国这一政策能否带动复苏表示怀疑。他警告美国注意保护主义倾向,并认为美国是在“间接操纵美元汇率”。

  “唯一结果是造成美元贬值”

  受到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资金流入影响,日本东京股市日经股指连日来不断攀升。日本媒体指出,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会造成商品价格上涨,导致泡沫出现等副作用。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对此表示,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并在必要时采取果断措施。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此前曾表示,发达国家的金融宽松政策导致资本向新兴经济体流入,是造成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过热的原因之一。

  巴西财政部长吉多·曼特加对美联储的政策持严厉批评态度。他说,这项措施唯一的结果就是造成美元贬值,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的竞争力。而巴西央行行长恩里克·梅雷莱斯说,世界经济中一个“共同的主题”正在形成,那就是美国过剩的流动性正在“给其他国家带来问题”。

  印尼央行官员表示,对于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对印尼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印尼央行保持高度警惕。印尼央行货币政策研究部主任佩里说,印尼央行的预防政策可能包括提高持有印尼国债的最低期限和提高外汇最低储备要求等。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说,美联储的政策损害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危机期间努力捍卫的多国合作精神,他表示,“热钱流入新兴经济体市场有可能会对它们的出口造成毁灭性影响”。

  泰国财政部长认为,目前要做的就是紧盯形势,看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阻止过多投机流动性进入泰国。他透露,泰国央行正与亚洲地区其他央行密切磋商,酝酿出台措施阻止过度投机。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