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给首尔峰会带来阴影(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4:03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首尔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达了对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关注和质疑,并表示将在首尔峰会上坦率地与美方交换意见。这一质疑反映了世界很多经济体的普遍担忧和共同呼声。

  美联储近日宣布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决定到2011年6月底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然而,从发达国家德国,到新兴市场国家俄罗斯、巴西,直至非洲大陆的南非,都对此强烈关切,因为它将使美元贬值,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导致不可控的“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众多经济学家指出,如同“从直升机向经济空投美元”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意图使美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更大竞争力,不排除通过美元主动贬值实施“货币战”,转嫁经济风险的意图。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辩护时称,美联储首要目标是维持美国物价稳定,为美国创造最多就业岗位。然而美国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量试图解决自身问题的时候,却会造成新问题,带来全球金融市场的震动。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潘金明确指出:“美联储的行为可能导致形成新的金融泡沫,并使汇率失衡。这种措施的受害者不是美国,而是新兴经济体。”

  美国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过剩的流动性会给其他国家带来问题。在全球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现金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可能流向新兴市场国家资本市场,造成这些国家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南非财政部长戈尔丹说,热钱流入新兴市场国家有可能会对它们的出口造成毁灭性影响。而法国《费加罗报》则援引尼克松时代美国财长康纳利的话批评美联储的举动:“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麻烦”。

  二十国集团内具有系统性影响的国家,应注意其宏观经济政策的“外溢”效应,在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众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应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否则将损害二十国集团这一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

  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的首要目标,是推动各成员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某些国家的自利政策违背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也影响了其他国家协调宏观政策的努力。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林建杨

  (据新华社首尔11月9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