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10万元 毕生积蓄捐陵园(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6:30

  本报讯 (高级记者伏桂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曾收到一笔10万元的烈属捐款。11月9日,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才正式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这笔神秘捐款的出处:捐赠者就是在抗美援朝期间有“空中突击手”称号孙生禄烈士的妹妹——孙淑华。

  谈到这笔捐款,烈士陵园宣传科刘忠义说:“10万块钱不算少、也不算多,可这是孙淑华阿姨一生的积蓄。拿在手,沉甸甸的,她对所有英雄烈士都怀着深厚的感情。”2009年6月,刘忠义在北京从孙淑华老人手接过了这笔捐款。当时,这位身患癌症的老人,已是73岁高龄,随时可能停止呼吸。孙淑华老人和自己的老伴邵福瑞退休前都在空军部队就职,是一对相濡以沫的老兵,他们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国家。

  “孙阿姨强忍着病魔的折磨,立下很多遗嘱,还把老伴的生活也提前安排:什么时候起床、什么时候出门,酱油在哪里、茶叶在哪里……”刘忠义说,这位既重情义而又刚强的老太太最重要的遗嘱,是关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那里埋着她的哥哥孙生禄烈士和跟他一样为国捐躯的抗美援朝烈士们。“她将10万元的存折交给我们,还写下一份遗嘱,要求我们要将这笔钱用在烈士陵园建设上,不能另作他用。她想让曾经艰苦战斗、缺吃少喝最终流血牺牲的烈士们"生活"在一个好点的环境里。”

  去年12月末,孙淑华老人永远离开了我们。在其生前,她一直叮嘱刘忠义不要对此事进行宣传,她只想默默做完这件事。这也是刘忠义当时没联系记者进行报道的原因。对这位老人与烈士陵园的“缘分”,刘忠义有很多话要说。孙生禄烈士是孙淑华一生的精神依靠。小时候,她有什么难处,都告诉哥哥,而孙生禄都能给予她最及时的帮助,还会回信叮嘱她“要积极上进、学好本领、为国家效力”。正是在像孙生禄这样拥有崇高革命精神的烈士的影响下,孙淑华成长起来并参军入伍,也是空军。

  在孙生禄烈士牺牲50周年纪念日(2002年12月3日),孙淑华特从北京赶到沈阳祭扫烈士墓。66岁的孙淑华双眼含泪,在哥哥的墓前伫立了约一个小时。她还给烈士陵园带来一份珍贵的礼物——记录着所有在抗美援朝中牺牲的空军飞行员共116个名字的铜匾。那时起,参观烈士陵园的人都会看到这份完整的飞行英雄名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