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调控或出第三轮重拳 有关部委商讨限定房价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6:31
有业内人士表示,解决楼价问题的根本,让老百姓买得起房,限制房价不如直接增加市场供应量。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有业内人士表示,解决楼价问题的根本,让老百姓买得起房,限制房价不如直接增加市场供应量。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徐凤) 房地产价格或被行政干预,由相关政府部门直接限定房价。据《证券时报》昨日报道,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有违背市场规律之嫌。解决楼价问题的根本,让老百姓买得起房,限制房价不如直接增加市场供应量。

  “限价”或有效稳定楼市

  据报道,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管理办法:当房价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时,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级物价部门有权直接出手限制商品房售价、直接限制利润水平、直接限定销售价格等。

  中地行传播事业部总监吴荣超认为,该政策一旦实施,肯定会对房地产市场价格起到稳定作用。首先,在这个政策下,发展商将不会贸然大幅度提升房屋销售价;其次,即使发展商打算提升价格,也会采取小幅逐步提升的方式,因为一旦价格提升幅度太大,会招来政策的限制,因此,“该政策可有效遏制房地产价格的涨幅,对稳定楼市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行政干预楼价有法可依?

  对商品房直接限价是否合理,是否违背市场规律?针对此问题,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自己观点。

  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曾英杰表示,限价完全不合理。房产作为商品,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在特定时期,政府可以在短期内限定价格。但在9·29新政后,市场的成交量以及价格都已有所下调,再在这样的背景下限制房价,并没有基础。据悉,北京早前已经实施过“一房一价”的政策,即房价需在网上公布。但就市场的表现来看,变通的方法还是比较多的,开发商也能规避政策。

  不过也有地产人士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如发改委通过有形之手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并不为奇。因为按照现行《价格法》,价格部门采取上述措施完全可以做到有法可依。《价格法》规定有五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可以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其中有三项分别为: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价格;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不少分析人士据此认为,结合现实情况,普通商品房价格回归到房改之前的“政府定价”有其合理性。

  限制楼价不如增加供应

  近期,随着楼市政策组合拳的连续出台,楼价走向已成热议话题。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该政策实行,必定给楼价致命打击。不过,开发商有可能减少供应,增加了楼市的不稳定性。

  天河区某楼盘策划经理认为,从目前的许多政策来看,行政手段能够在短期内取得非常明显的效果,但长期执行下去会出现问题。一旦房企觉得利润有限,停止开发,新增供应减少,这种情况如何保证楼价不上涨呢?

  曾英杰表示,如果直接限制楼价的政策真的执行到位,房价肯定应声下跌。“问题是,房价下跌了,消费者就一定买得起,并且买得到吗?关键还在于增加供应,让市场有充裕的房源可供选择。同时提高百姓的收入水平,让工资和房价水平更加匹配。”

  房企资金链或严重吃紧

  记者在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房价被限定以后,开发商的利润将会被限定在一定的水平,对今年以来严政下销售量持续下滑的开发商而言,资金链条或将严重吃紧。

  吴荣超认为,房价一旦被限定,开发商在无法提升价格的情况下,销售收入肯定会有一定的下滑。该政策如果持续下去,房企在所难免地面临资金压力。“对于广州而言,因为操作上比较市场化,所以估计要动用到这个措施的可能性不太大,也只是极个别项目会采取公告、会议、书面通知、约谈等方式给予提醒告诫。”

  开发商如何应对?曾英杰认为,开发商可采取两种应对措施:一是接受政府限定价格卖,牺牲一定的利润;二是延后开盘,或者捂盘。前者以牺牲利润的方式却能够换来资金链的顺畅。而后者,将会对房企的资金链造成一定的紧绷。同时,曾英杰指出,鉴于年度业绩完成不错,短期内很多开发商将会选择后者,因此,房企的资金链会有绷紧的趋势。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