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将入户调查妇女地位 涉及性骚扰及家暴问题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11月10日07:06

  妇女地位如何,入户调查看看

  12月1日开始,涉及江苏13市3375户家庭,这和人口普查没关系

  12月1日零时起,江苏省第三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将全面开展。据了解,江苏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由省妇联、省统计局、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联合组织实施,调查范围涉及全省13个市3375户家庭,南京将有375户家庭参与。2011年下半年将形成江苏省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报告,并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于1990年发起,在全国范围内每十年开展一次。

  □快报记者 鹿伟

  增加社保状况调查

  据悉,与前两次调查相比,本期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有几方面的变化。

  首先,此次调查覆盖了健康、教育、政治、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生活方式、法律权益和认知以及性别观念和态度等九个领域。

  2000年第二期调查中,社保只是包含在经济方面的就业内容中,而本期调查专门设置了社保这项内容,其中的问题包括,将来打算/目前主要靠什么养老;在工作/劳动中是否有事故伤害或职业病伤害;失业期间是否享受过相关待遇;现在可以享受哪些福利待遇等。

  收入家暴要巧妙问

  家暴、性骚扰等问题不时发生,让妇女的权益受到了伤害。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反映现代妇女的生存发展状况,本期调查中将会涉及收入、家庭暴力、性骚扰等较为隐私却对两性平等发展十分重要的社会话题。

  据悉,此前的调查并没有具体涉及这些问题,这也是本期调查的一大变化。

  对于这些问题,入户调查前,调查员将经过严格培训和保密承诺,会使用恰当的沟通访谈方式进行提问。据了解,涉及一些较为私密的问题,调查员可能采取聊天、闲聊的方式与调查对象进行沟通。

  婚姻家庭“谁当家”

  家庭生活谁做主,女性在家庭事务上有多大的参与权一直是衡量妇女地位的重要指标。

  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显示,女性在家庭重大事务的决策上有了更多的参与权。数据显示,在“从事什么生产”的决策上,由夫妻共同决定及主要由妻子决定的比例达67.4%,比10年前提高17.3个百分点。在“家庭投资或贷款”和“买房、盖房”的决策上,妻子参与决策的比例为60.7%和70.7%,分别比10年前提高了10.2和15.1个百分点。

  在本期调查中,家庭生活谁做主也是调查的重要内容。问题包括:在家庭事务的决定上,夫妻通常以谁的意见为主?妻子或丈夫有没有“私房钱”、“小金库”。

  不要以为妇女社会地位调查仅仅限于妇女,男性公民、老人、儿童同样也是调查的对象。据悉,本期调查还将进行5个典型群体的调查研究,即儿童、老年人、大学生、受流动影响的人员和高层人才(按职称确定)。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