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社保卡绑定银行账户 参保人无需至窗口办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11月10日07:02
  社保卡正式与工行卡并联了!昨天,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表示,参保人只需通过工行柜员机,就可查询本人的参保情况,只要有工行卡就可在银行的自助终端办理社保业务。而参保人的工行卡也将作为社保结算账户,今后办理社保业务都不用再另行提供银行账户资料。

  一、目前我市社保参保情况如何?

  答:截至2010年10月底,我市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80万人,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34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926万人,生育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86万人。

  我市实行五险合一、征收与经办合一的社会保险经办模式,这种统一集中管理的经办模式方便了参保单位和参保人,但也给经办机构带来较大的工作压力。目前,我市社保参保人次和社保工作人均服务人次均居于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如何服务好参保企业和参保人一直是市社保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需要不断地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渠道,让越来越多的参保人能享受到更便利和高效的服务。

  二、社保部门都向参保人提供了哪些便利的查询服务?

  答:10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里面具体规定: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和个人可以免费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查询、核对其缴费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记录。在这些规定出台之前,市社保局一直在尝试通过各类方式向参保人提供告知服务,比如:2009年1、2月份,市社保局开展了对全市参保人短信告知试行服务,目前,也正在与相关单位协商,接下来将考虑通过建立短信服务系统,告知参保人的参保状态和个人账户余额等相关社保信息。同时,市社保局已开通了网上服务大厅,参保人和参保单位不仅可查询参保等信息,还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多项业务,这种方式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工作时间以外、办事窗口以外也能为参保人和参保单位服务。

  三、社保卡为何要与银行卡并联?

  答:考虑到部分市民受条件限制不能上网,因此市社保局与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经过了专题调研和反复的调试论证,从11月5日起推出了社保卡绑定银行账户,实现新的服务途径和服务模式,参保人只要通过工商银行柜员窗口识别身份就可以查询本人的参保情况,只要有银行卡就可以在银行的自助终端办理社会保险业务,而参保人的银行卡也将作为社保结算账户,以后办理所有的社保业务都不用另行提供银行账户资料。另外,即使他人拿了你的卡来冒领社保待遇,社保支付的钱也只会支付到参保人的账号上,不会造成对参保人和社会基金的损失。

  四、今后是否24小时都可通过银行办理社保业务?

  答:通过社保卡与银行卡绑定,在身份确定、支付账户和结算账户确定的前提下,参保人的许多社保业务都可以不用到社保窗口办理,直接通过远程或自助的方式来完成,社保业务在每天24小时、每一个有银行自助柜员机的地方都能办理。

  社保卡绑定银行卡,通过金融机构的服务平台提供社保服务,是市社保局为参保人提供更便利、高效服务的便民措施之一。目前,建立社保与银行的合作还在试点阶段,提供的服务内容有限,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随后,市社保局还将逐步推出新的社保信息服务措施,改善咨询电话服务。

  (孙妍 市社保局供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