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吴邦国会见印尼人协主席陶菲克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0年11月10日08:12
  当地时间9日上午,正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国会大厦会见了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陶菲克。

  吴邦国在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后指出,中国和印尼在政治上始终坚持平等相待,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在经济上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文化上始终坚持交流互鉴、兼收并蓄;在国际事务中始终坚守正义,维护和平,这是中国印尼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也是双方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与印尼的战略伙伴关系,愿与贵方一道,以建交60周年为契机,拓展合作领域,充实战略内涵,推动中国印尼关系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地发展。

  吴邦国指出,议员代表人民,议会反映民意。虽然中国与印尼政治体制不同,但这并不影响两国立法机构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中国全国人大与印尼人协、国会、地方代表理事会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我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升双边议会关系水平。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往来,加强在治国理政、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为国家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陶菲克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印尼。他说,印尼与中国的合作在诸多领域具有战略性。印尼朝野各界在巩固和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立场一致。印尼人协积极支持政府发展对华关系,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教育、防务等领域的合作,希望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往来,推动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造福两国人民。他重申,印尼议会和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这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吴邦国说,发展同东盟的关系是中国周边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是东盟重要成员,明年还将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同印尼方加强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东亚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陶菲克表示,东亚区域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这是本地区各国共同努力的结果。印尼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又都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和期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印尼人协副主席及各党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