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投影仪影响学生视力 专家称使用最好勿超20分钟

来源:华商网
2010年11月10日08:27

  华商网-华商报讯(记者 耿彦红)日前,南京一家长在微博上指出课用投影仪会影响孩子视力。昨日,记者对西安部分中小学调查后发现,投影仪在课堂上使用较为普遍。对此,眼科专家建议避免多节课连续使用,上多媒体课最好中间能休息5到10分钟。

  好学校每班都有多媒体

  记者昨日走访,在西安重点学校及条件好一些的中小学,投影仪使用较为频繁,每个班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施;普通中小学和条件差些的学校一学期才上四五次多媒体课。碑林区教育局一人士表示,在条件好些的学校和重点学校,多媒体基本上都能进教室。多媒体使用的终端显示设备有背投电视、投影仪、悬挂的液晶电视和电子白板,其中用投影仪的较多。“我们差不多每天都会用到多媒体,尤其是数学课每次都用。”南郊某热点小学一学生说道。“我们在使用上非常注意的。”后宰门小学一年级语文老师侯冰惠说。并不是每天都用,即使用多媒体课件,也以图像为主,文字很少。此外,在使用时间上也很注意,通常只使用几分钟。

  教室有眩光不宜多用投影

  西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高级验光师常庆分析说,投影仪对比度较差,正常情况下,黑板的对比度是1:100或2:100,而投影仪对比度则是10:100或20:100,对比度越小对眼睛越好。尤其是当投影仪上的文字与底板的颜色反差较小时,会造成学生远距离看东西模糊,长期如此势必加重视力的负担。

  在使用投影仪等多媒体上,常庆提醒老师:一定要在教室没有杂乱光线及眩光下使用投影仪,教室一旦有眩光,就应停止使用投影仪。“我不鼓励学校经常使用投影仪。”常庆观点鲜明。

  西安市眼科医院主治医生张学辉建议道,使用投影仪10到20分钟就换另一种教学方式;如果一节课都在用投影仪,最好中间休息5到10分钟。第一排学生距离投影仪最少要2米。

  目前仍无多媒体统一标准

  西安市教科所副所长特级教师贾玲表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明确要求,在中小学教学上,国家鼓励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但不能滥用,当用则用。西安中小学多媒体设备来源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西安市搞统一项目配备,第二种是各区县教育局给学校配备,再一种就是学校自行购买。目前,国家已制定了黑板卫生标准、教室采光照明标准等,但至今未制定多媒体课件相关标准。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