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央行两位副行长:不会放任通胀 货币量并未超发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4:41
  早报记者 罗晟 综合报道

  昨日,中国央行两位副行长在北京公开演讲时,均强调央行对通胀走势的密切关注。

  央行副行长、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杜金富昨日在出席“第十六届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时表示,在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央行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其他方面经济指标的变化,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防止通货膨胀两者之间进行权衡。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在国际金融论坛2010年北京全球年会上表示,中国央行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他指出,公众不应该被某些言论误导,当前用M2(广义货币供应量,可简单理解为居民和企业银行存款)减去GDP就认为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超发、中国会出现高通胀,是不客观的。

  按照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余额达69.64万亿元,而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的数据计算,超发货币将近42.774万亿元。

  马德伦同时说,美国近期出台的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或许有助于改善美国的经济状况,但对全球经济以及其他国家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早已显现。

  他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提振美国经济而最新采取的注资举措或许会导致全球经济失衡和资产泡沫,并引发通货膨胀忧虑。

  同一天,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出席国际金融论坛时称,此轮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肯定会对新兴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将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进口商品涨价进而造成通胀。“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的量化宽松推出了第一轮,没想到很快推出第二轮,会否会推出第三轮、第四轮?”戴相龙说。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