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管局半月四度出拳严防热钱 防范热钱流入风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4:40
  昨突发通知设限“结售汇净头寸”

  新政

  早报记者 杜琴庆

  为应对美国“二次量化宽松”可能引发的大量“热钱”流入风险,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管局)昨日突然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

  这是外管局在过去不到半个月时间里,第四次采取严厉措施整治严控“热钱”流入。自10月28日起,外管局已陆续三次发布对违规办理外汇业务的银行、企业、个人、地下钱庄炒汇等处罚情况的点名通报。

  外管局一位不具名的官员称,从《通知》内容看,更多的是重申相关规定,以及对外汇流入管理规定的更严格,释放出一种政策趋紧的信号——中国正加大对外汇流入监管的力度。

  “事先没有任何征兆,外管局突然就下发了这份通知,搞得我们措手不及,部门下午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专门商讨此事的影响。”多位较大规模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昨日均向早报记者透露,这是他们印象中外管局针对“热钱”流入而下发的最严厉政策。

  “特殊时期的举措”

  外管局昨日下发的《通知》涉及六方面内容: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的管理、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

  此外,外管局更进一步强调将严格依法对违规银行进行处罚。

  近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引发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国际游资泛滥的担心。

  “面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普遍面临水漫金山的压力。”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如此形象比喻。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日的当周,环球股票基金累计吸引到37.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基金吸引到的资金占比逾85%,也就是说,有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都被新兴市场资产所吸引。

  对此,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则认为,中国应该不乏外汇政策储备,但对外汇流入资金管理的收紧并不代表中国的资本管理会越来越严,“这也是应对特殊时候的举措。”

  最严的结售汇临时政策

  有业内人士大胆预计,外管局如此频繁出手,可能是由于近期“热钱”流入规模可能确实也比较大。

  据某股份制银行国际业务部人士介绍,《通知》中对现行银行业务冲击最大的当属“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的新规,《通知》要求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下限为各行2010年11月8日《结售汇综合头寸日报表》中“当日收付实现制头寸”。

  “这也意味着银行之后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很难继续开展。”上述人士解释称,对银行结售汇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就是要求,银行之后结售汇净头寸余额不得高于11月8日的数额。

  从理论上来说,这就是要求,以后银行不能再继续做单边结汇业务,做业务时必须严控结售汇业务的总量平衡,但实际操作时做到平衡很难,所以这就等于变相“叫停”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

  “从总量控制而言,外管局是不允许新增结售汇顺差的出现,并企图严堵"热钱"流入的通道。但这的确对有真实贸易需求的客户对冲风险带来"误伤"。”前述人士猜测称。

  此外,《通知》还指出,将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其中来料加工收汇比例将统一由30%调整为20%;将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并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将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的管理,并将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