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强子对撞机开撞 迷你“宇宙大爆炸”将上演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9:15

  欧洲强子对撞机“开撞”,实验持续4周

  迷你版“宇宙大爆炸”即将上演

  据新华社电欧洲核子研究中心8日宣布,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已进入铅离子对撞实验阶段。有关专家称,这一实验旨在制造一个迷你版的“宇宙大爆炸”,获得的数据将用来解释137亿年前宇宙诞生之初的物质形成过程。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能量最强的粒子加速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说,铅离子4日开始注入对撞机,7日零时30分探测到首次铅离子束流的对撞,8日11时20分获得铅离子对撞实验所需稳定条件,实验正式开始。这一实验将持续4周。

  有关专家称,铅离子对撞实验是一个全新研究领域,其主要目标之一是制造一个迷你版的“宇宙大爆炸”,以产生“夸克—胶子等离子体”,这种物质存在于宇宙诞生之初。人工制造并研究“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有助于研究宇宙形成之初的状态以及物质变化过程。

  本次实验产生的温度预计将超过10万亿摄氏度。本次实验将是高能物理界的一次重大实验。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环形隧道内,隧道总长约27公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