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线关能否设“潮汐车道”?(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1月10日04:08

  深圳商报记者 沈小妮

  非常 关注

  昨日,网友“烟波江上”看到本报此前报道的“潮汐车道”,积极联系本报记者,畅谈他对“潮汐车道”的理解。他认为“潮汐车道”是一剂“良药”,能够有效地缓解深圳二线关每天堵车的难题,希望借助本报向有关部门呼吁,尽快考虑引入“潮汐车道”!

  网友热盼关口设“潮汐车道”

  “烟波江上”告诉记者:“我发现"潮汐车道"在深圳很有推广空间。”“烟波江上”解释:“深圳本来就是一个交通潮汐现象明显的城市,早晚高峰进出中心区的车流有着非常规律的潮汐变化。比如我住在梅林关外,每天一早进关在福田上班,梅观路进关方向永远是车多缓行,而对面车道的车却不多,跑得飞快。”他笑言,所有开车上班的朝九晚五族都会有同样的深刻感受:无论是在梅林关还是布吉关、无论是在北环路还是滨河滨海路上,早晚高峰时,对向车道总是车少得让人嫉妒,恨不得自己的车能飞过对向车道,“借道行驶”!

  “烟波江上”称在本报看到有关部门已经在调研如何运用“潮汐车道”后,热切地盼望相关部门能早日运用这一剂“良药”,缓解深圳交通的拥堵。

  “烟波江上”说,梅林关路段改造成潮汐车道,只需安装十来个红绿灯,加装一部分电子探头,画出明显的交通标线,再在关内外适当地点将路中间的隔离墩开通两个出入口就行。投资少,见效快。如果梅林关口畅通,经过的车辆拥堵时间减少,其社会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希望有关部门迅速落实这一惠民措施。

  重庆“潮汐车道”值得借鉴

  “烟波江上”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去重庆出差,发现重庆渝中区棉花街“很特别”:能够根据车流量大小“改变”通行车道的方向。“烟波江上”仔细向当地人了解了棉花街的情况。原来,棉花街是重庆市民进出渝中半岛的重要通道。改造前,该路段只有双向两车道。路面狭窄让该路段成了一处拥堵瓶颈。“重庆当地人告诉我,以前这段400米不到的路,开车都要走上5分钟。”“烟波江上”向记者描述他看到的棉花街:“我看到的是改造后的棉花街,是双向2车道,进出口呈"八"字型,方便车辆进出。而棉花街上的信号灯,是可以根据车流量的不同情况,调整中间车道的行车方向。当地人还告诉我,棉花街是重庆第一条潮汐车道,不但装有摄像头,地下还铺有感应线圈,交警部门能够远程监控车流量,控制信号灯,一旦车祸引发堵车,能够及时地调整车道方向,缓解拥堵。”

  回到深圳后,家住梅林关的“烟波江上”就时刻惦记着“潮汐车道”,开车在路上总留心观察深圳能不能也用上这剂“药方”。

  关口交通“潮汐现象”明显

  在“烟波江上”的建议下,昨日记者再度驱车察看了梅林关和布吉关的早高峰。

  上午8时,记者从福田驱车驶往梅林关。从彩田路转入梅观路,梅观路出关方向果然车不多,一路较为顺畅,车速能保持在时速50公里左右。顺利出关后,记者驶上梅观路后借梅观立交调头重新进关。这下真是一头栽进车海里,跟着长长的车龙慢慢朝着关口蹭,远远看到前方的车首尾相接缓慢行驶,车速大概只能在时速20公里左右,显然已经堵车了。听了听广播,并没有事故造成拥堵,这样的堵车已经属于梅林关早高峰时的“常态”了;再看看梅观路出关方向,车还算跑得挺快。平峰时只需15分钟的路,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布吉关。9点30分,布吉关已经过了早高峰,但依然还能看到交通“潮汐现象”的影子。进关方向的车流量明显要比出关方向的车流量多。家住布吉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上午,他和平时一样,花了半个多小时,从罗岗立交进关驶上泥岗路;而对面出关方向的车,基本一路顺畅。

  布吉关曾用“潮汐车道”救急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事实上,“潮汐车道”曾经被运用在布吉关的交通疏解措施中。

  很多人都记得今年8月17日布吉关大堵引起万人步行的壮观场面。而8月19日上午,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主任黄敏便带着交委各处室工作人员前往调研深惠路改扩建工程布吉段交通运行情况。当天市交委在现场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在深惠路改扩建工程完工前布吉段交通保障的实施措施,采用了七项措施缓解布吉关的交通压力,包括修建临时疏解车道、扩充荣超花园公交站点容量、开辟临时场站等等,解决该片区市民公交乘车难问题,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其中的“修建临时疏解车道”,就是初具雏形的“潮汐车道”。8月下旬,有关部门就在深惠路东半幅施工区域修建了两条临时疏解车道,深惠路荣超花园段设置了路中活动护栏,将由交警部门根据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流量变化组织施工单位及时移动护栏,适应潮汐交通。

  昨日上午,记者在布吉关深惠路荣超花园段并没有看到这个可以活动的护栏。据布吉交警介绍,荣超花园路段修好后,这个临时的“潮汐车道”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被撤离了。布吉交警中队中队长宋志刚告诉记者,在修路期间,荣超花园路段的可变动车道确实对当时的交通拥堵起到了不小的疏解作用。

  名词 解释

  “潮汐车道”:是指根据早晚交通流量不同情况,对有条件的道路开辟潮汐车道,通过车道灯的指示方向变化,控制主干道车道行驶方向,来调整车道数。

  交通“潮汐现象”:是指道路在特定时间内一方向交通流量大,反向流量小,道路资源无法充分利用。

  相关 链接

  可变车道有效

  调节拥堵

  在美国,进出曼哈顿的主要通道——林肯隧道可以根据车流情况灵活调整放行方向;联结曼哈顿及周边的桥梁和隧道都采用相似措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路面拥堵。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桥上双向6车道,上午中间隔离护栏向左移1车道,形成4进2出模式;下午则反之。

  国内部分城市“引进”后也收到一定效果。杭州可变车道发展到百余条。2004年,全国首条可变车道在沈阳开通。第一条车道成功后,沈阳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这一模式。

  2008年,苏州在古城区个别路口开始实施可变车道,通过该路口的车平均可以省8~9分钟。2010年6月,重庆渝中区棉花街成为该市第一条“潮汐车道”,有效地打通了进出渝中半岛的交通瓶颈。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