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媒:中国高铁时速将超500公里 明年京沪线试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1月10日10:49
[提要] 中国高铁建设举世瞩目,运行时速从250公里到350公里再到今年的380公里,仅用了不到6年,而发达国家则用了近30年。铁道部运输局局长近日透露,明年3月份铁道部将在京沪高铁试验段上进行500公里时速试验,未来5-10年内中国高铁运行时速超过400公里技术上完全可行,20年后将超过500公里,比飞机更有竞争优势。[铁道部回应缩减高铁规模:预定目标定会实现]
资料图片:张曙光
资料图片:张曙光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9日讯(王红娟)路透社报道说,中国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近日在清华大学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举行的一个会议上表示,未来5-10年内中国高铁运行时速超过400公里在技术上的完全可行,20年后中国高铁运行时速将超过500公里,与飞机相比将更有竞争优势。他透露说,明年3月份中国铁道部将在京沪高铁试验段上进行500公里时速试验。

  张曙光说,中国高铁运行时速从250公里到350公里再到今年的380公里,仅用了不到6年。而发达国家走完这段则用了近30年。他说,中国在高铁技术上享有后发优势,综合了多个国家在高铁技术上所拥有的技术专长,并发展出了中国独具特色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高铁技术。

  张曙光说,高铁的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比如现在350公里的列车,能耗大约是大巴的1/3、小轿车的1/6、飞机的1/4。通过优化气动外形、减少运行阻力等技术措施,还能更节能。他说,未来中国高铁将全部采用智能化动车,采用最先进的传感技术,全面监控高速列车各个系统,提高列车的主动安全预防能力。

  另一面解读高铁:

  高铁不实用?|铁道部工程师批外媒报道 2015年建成高铁网

  扩张速度太快|中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 进军美国市场?

  民众支持声弱|一人一车厢,高铁上座率只是个传说

  票价饱受非议|铁道部回应高票价质疑:客流始终旺盛

  海外启示录|巴西高铁为何票价低者中标?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