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被撤代理商再找谷歌讨说法 围堵上海办公点(图)

来源:东方网
2010年11月10日11:24
图片说明:谷歌公司被撤代理商来到谷歌上海办公地来福士16、17层,将办公室大门围住表示“抗议”。

图片说明:谷歌公司的楼道里到处堆着被褥和写着抗议文字的小旗

图片说明:前来讨说法的代理商员工冲进谷歌公司16楼的办公室,等待谷歌方面给予答复

  被撤代理商冲谷歌办公地讨说法 曝光“谷歌黑幕”

  东方网记者刘歆11月9日报道:因被解除代理权,并与谷歌公司谈判破裂,来自浙江、江苏、福建的7家谷歌代理商约100多人,连续两天围堵位于来福士大厦内的谷歌上海办公地。9日下午开始,愤怒的代理商和旗下员工打出抗议横幅,并且在谷歌公司里摊开了铺盖卷,最终他们冲破紧闭的谷歌公司大门,摆出了不讨个说法誓不罢休的架势。

  其实,涉事华东代理商来到上海找谷歌讨说法,已经不是头一次了。据新闻晚报报道,9月29日,7家华东代理商的40多名员工聚集在来福士16层的谷歌上海公司抗议,要求后者“给个说法”,现场一度出现混乱。但众人口号喊到嗓子都哑了,谷歌公司却始终大门紧闭。

  谷歌方面之前曾经给出的解释是:为了给广告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谷歌于近期对中国区的代理商渠道进行了调整,与部分代理商终止了合作。目前,谷歌正在积极招募新的代理商。单方面取消7家代理商代理资格的决定是具有全球一致性的,也是在法律和合同规定范围内的合理的商务决定。

  而一位代理商却告诉记者,他的合同到2011年才到期。由于记者没有看到详细的合同条款,对于谷歌终止代理的法律依据尚不得而知。记者尝试联系谷歌公司工作人员,却被告知都已下班,公司没有人,也无法提供联系方式。

  谷歌为何要牺牲已经合作了4、5年的代理商,将他们拒之门外?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和谷歌重返中国市场,进行洗牌调整有关。此外,由于谷歌回归后业绩下滑,加上国内互联网企业同业竞争加剧,使得谷歌不得不经历阵痛,重整旗鼓。

  谷歌代理权事件回放:

  事发:一封邮件断了7商家后路

  9月27日,包括浙江、江苏、福建三地在内的华东7家代理商几乎同时收到谷歌的邮件,称因渠道调整,代理商与谷歌签署的协议将最晚于10月27日终止,这也就意味着谷歌中国将单方面取消这7家公司的代理资格。

  谈判:一波三折,至今无果

  据了解,谷歌与代理商最近一次谈判是在10月27日,谈了9天的没有结果。期间,双方从广告客户角度出发,曾一度达成共识,谷歌方面还拟好了合约条款,双方约定11月1日继续谈判商定具体赔偿数字。

  然而,11月2日,双方并没有谈拢。据羊城晚报报道,谷歌在计划里,只列入了代理商代理广告的销售返点及购买7家代理商旗下的30家客户的费用。代理商表示,这些费用本来就是我们结算应该得到的,根本不是赔偿。

  11月4日,代理商主动亮出一位愿意接盘并为谷歌支付3000万赔偿的代理商,希望谷歌同意让他来接手华东代理业务,但是遭到谷歌的拒绝。

  最终,谷歌与华东区7家代理商就“取消代理资格”的后续谈判于11月5日正式破裂。11月6日起,7家代理商所代理的广告陆续被关闭,上万名在谷歌投放广告的客户蒙受损失。

  黑幕:录音带揭开背后利益

  代理商告诉东方网记者,他们很早就怀疑谷歌的代理招标存在暗箱操作,直到最近他们才拿到了令人确信的证据。

  有代理曾商公开质疑,今年4月江苏地区招标,出价高的公司落选,出价最低的反而中标,且整个环节并没有第三方公证介入。

  记者了解到,代理商的利润由开户费、技术服务费和消耗返点组成,其中消耗返点占据了最主要部分,总额高达3000万元。然而,一旦取消代理,返点就拿不到一分钱,而接盘者却能坐收渔利。

  据羊城晚报报道,代理商们手中握有记录着谷歌中国核心渠道部总经理王欣宇收受北京某代理商赠送的汽车,并且向该代理商索要55%股份事实的录音带。也正是亮出这记“重拳”,才使得谷歌方面答应彻查此事,并成为双方坐下来重新谈判的机会。

  一位代理商告诉记者,他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谷歌方面还不能给出一个说法,那么将有更多的“谷歌黑幕”曝光。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